龙马潭区工商局“四强化”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2016-07-18 16:5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雷斯涵)泸州市龙马潭区工商局以保障民生为目标,积极创新维权方式,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效能,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3.15”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布消费警示、公开典型案例、散发宣传资料等,强化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健康、文明、理性消费。截至目前,散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警示标语50余条次,接受咨询600余人次。

二是强化网络建设。充分发挥“一会两站”的作用,进一步拓宽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在街、镇设立“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分会”7个,在行政村、城市社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2315投诉举报站”47个,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在大型超市、市场等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6个,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费维权网络。

三是强化质量监管。对重点领域、重点市场的商品质量进行抽样检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保障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目前,已抽查检验了取暖用品、服装、儿童用品、家用家电等共77个批次商品,对抽检发现的51个不合格批次商品进行立案调查。从源头有效净化消费环境。

四是强化调解实效。畅通12315维权渠道,积极探索说理式调解模式,把情、理、法融入到消费维权工作中,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增进谅解,促成和解,确保消费者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3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6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