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创文典型人物周莉:用热情服务文明城市创建

2016-07-18 17:0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屈金锋)日前,望山坪社区的建筑围墙边工人们正安装创文公益广告,一位戴着眼镜的大姐边查看安装进度,还一边拾掇着周围的垃圾,她就是周莉--—龙马潭区鱼塘街道望山坪社区党支部书记。

周莉自2013年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工作上勤勤恳恳,尤其在创文工作中,该同志以其优异的表现,成为全区学习的楷模。日前,在龙马潭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周莉被评为“龙马潭区2015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典型”。

社区生活更幸福

“我们社区一半是农村,一半是城镇,群众素质参差不齐,给文明城市创建带来不少困难。”周莉说,“在深入学习创文测评体系后,社区决定把卫生作为突破点,因为卫生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香格里拉是新建小区,垃圾库还没建成,居民就把垃圾扔在小区内林荫道上,垃圾成片,严重影响生活。

“接到群众电话后,已经到了年底,各单位都已放假。我们只好组织社区人员去处理。”周莉说。七八个人忙活了一整天,垃圾足足装了五六车才清运完。

三个月左右,周莉带领社区人员清理垃圾广告200余条,整治楼道20多个,清理垃圾死角50余处。社区内的卫生得到了彻底的整治,环境变美,社区的工作也得到认可。

小平社、满梯社和碑山社是社区内距离城区最远的三个生产队,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没休闲娱乐的广场。

周莉一直想给他们修建文化广场,但条件有限就一直搁置。向阳集团在这附近有块地,为支持社区发展可以拿给社区使用,再加上生产队原有的公共用地,文化广场就有了着落。

事情落实后,周莉立即联系建筑公司修建。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占地600余平米的文化广场已于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里面不仅有简单的健身器材、羽毛球场地,还设置了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文标语向人民传递着正能量。

“多亏了周书记,才有了这么个好地方休闲锻炼,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幸福多了。”周围的居民说到周书记,都竖起大拇指。

“‘领头羊’绝不能掉队!”

2015年12月中旬正值国家创文测评小组在泸州测评,周莉的女儿却生病住院了, 高烧外加喉咙发炎。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女儿,不得不做出一个选择。经过慎重考虑,周莉还是选择了工作。

“创文关键时期,作为社区的‘领头羊’,绝不能掉队,不然整个团队的凝聚力都没了。”周莉说。

把女儿交给年迈的父母后,周莉毅然地投入到工作中。带领社区人员在自己的辖区内,仔细清扫每一个角落的环境卫生,到每一户群众家中宣传创文知识,力求所在社区环境整洁,居民生活习惯好,文明素质高。

那几天,周莉晚上到家都十点过了,早上六点过又要爬起来继续工作,根本抽不出时间去看一眼女儿。前前后后忙了一个周,女儿也已经出院了。

“女儿才8岁,生病时最需要的是妈妈,我却没能陪在她身边,真的很遗憾。但不后悔,作为社区书记,做好工作是本职。”周莉说。

“争取和每位居民熟络起来。”

去年10月份,社区接到通知要进行入户创文选宣传。周莉创新宣传形式,主动印制了带有创文宣传标语的台历和手提袋5000余个。

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入户宣传时,却遇到了大麻烦,居民大都不愿意开门。甚至还有群众当面说:“你这些东西又不值几个钱,我们才不稀罕呢!”

做了工作得不到理解,大家都很委屈。“居民不认识我们,是不愿意开门的原因,这说明我们的群众工作做的还不够好!”周莉说。

但工作必须要开展,周莉在社区内主要点位设置了宣传台,给过往群众发放资料。经过几天的宣传,居民大多知道创文的事情。几天后,周莉和楼长一起入户宣传时,大部分居民欣然接受了,有的还主动询问创文事宜,工作局面得以打开。

“入户宣传让我们认识到平时我们和社区居民的接触还是少了额,以后要创造机会争取和每位居民熟络起来。”周莉感慨道。

如今,说起创文工作,周莉有自己的体会,她说:“创文不是搞政绩工程,它让我们的人心变美了,环境变好了,社会更加和谐了,我们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