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

2016-12-16 11:4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 屈金锋 秦登杰)12月13日至15日,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组第52小组莅临龙马潭区,开展为期3天的验收考核工作。考核组认为,该区两个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五有”等目标已经实现,抽查的村户已经达到了国家标准和省级标准,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涛,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靳地胜,区政协主席叶长青等区领导陪同检查或出席会议。

验收考核小组通过现场查阅档案资料、随机选取考核对象、核对国家系统数据、听取专题汇报、进村入户走访、召开群众座谈会和验收考核建议会等方式,对该区长安镇长春村、金龙镇曹坝村两个贫困村及随机抽取的双加镇罗基社区、中伙铺村开展了脱贫攻坚验收考核。

通过验收考核,考核组对该区脱贫攻坚工作予以高度肯定。考核组认为,龙马潭区委、区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真正将此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统筹“三个理念”,坚持“四个结合”,强化“五个支撑”等脱贫攻坚举措,有效的解决了扶什么,谁来扶,如何扶,扶得好的问题;在具体工作的开展推进中,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锁定扶贫对象,制定专项规划,确保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在实处;在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中,村民精神面貌好、幸福指数高,希望龙马潭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成为全省的标杆。

考核组指出,龙马潭区脱贫攻坚工作亮点突出。一是基础设施完善,住房、饮水、公路等方面都得到全面保障。尤其是农村全域公交的开通,为村民提供了安全、经济、便捷的出行方式,深受群众的欢迎;二是教育、医疗保障有力。医疗扶贫政策的推行,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效减轻了贫困户家庭的负担,解决了后顾之忧,完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三是以种植养殖、土地流转、物业租赁等为主的集体经济初具规模,预期良好,创新的“一改三化”集体经济政策,给予村民极大的期待;四是“五个一”帮扶力量到位,基础工作做得扎实,群众认同率、满意率高;五是文化惠民富有成效。村文化活动室建设超标完成,文化方面开展的“一月一活动”“一季一主题”“一片一网点”的措施,有力地丰富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让文化方面的“六有”做到了精准到位。

对于巩固该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考核组建议,要加强非贫困村的标准建设,把“四好村”建设作为标准,缩小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差距,实现全民小康;要在政策宣传、脱贫扶志等方面对贫困户加强宣传引导与帮扶;加强对往年脱贫户“回头看”的工作,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的理念,做细工作,精准施策,加强“造血”功能,为脱贫户建立信心;要积极关注新增贫困户和脱贫又返贫的贫困户动态,及时给予帮助,确保全民共奔小康;要进一步完善资料档案,在精准上下功夫,把资料做得更清楚、细致、明了。

对该区脱贫攻坚工作,靳地胜表示,一定严格按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攻坚克难,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工作;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保障、强化帮扶、强化督查考核,同时响亮地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走在前列”的任务目标,并层层落实;对于下一步工作,要抓紧专题研究,直面问题,举一反三,狠抓落实;要把市委“统筹城乡、全域发展”的总体要求作为目标,积极作为,争取在泸州四县三区中走在前列;交通、公交、住房、医疗、供电、供气、教育、饮水等十个方面要在全区89个村(社区)按全域化标准建设,争取2017年全面完成;继续保持信心不减、力度不减、措施不减,全力以赴将脱贫攻坚巩固工作推向前进。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