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 龙马潭区试点村级廉租房

2016-12-28 09:1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16看龙马潭。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为深入贯彻落实泸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展示2016年全市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12月22日,泸州市“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年终盘点报道来到龙马潭区。

投资4.7亿 龙马潭区全力实施交通项目建设

为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拉近城乡经济差距,统筹全区城乡协调发展,龙马潭区委、区政府确定2016年为交通攻坚年。今年以来,实施项目16个,投入资金约4.7亿元(其中向上争取资金1.37亿元),全力实施交通项目建设。

全力抓好骨干路网改造提升。投资2亿元,全面完成骨干公路沥青混凝土加宽改造工程、撤并村通村公路建设。全年全区新改建农村公路98公里。全力实施农村公交全覆盖工程。投资4700余万元,加宽改造农村公路21.54公里,整治联网公路69.46公里。全力开展渡改桥建设工程。投资2.1亿元,实施渡改公路桥项目2个,消除沱江、濑溪河渡运安全隐患。

截止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区通村公路宽度达到5.5米的水泥路或沥青路的目标,为开行全域公交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市首创 试点建立村级廉租房

长安镇长春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17人。12月14日,顺利通过省上考核验收,圆满完成整村脱贫摘帽和贫困户全部脱贫的攻坚任务,并获得考核验收组一致好评,贫困户和群众代表满意度测评均为100%。

长春村扶贫产业核心区由五大产业构成:养猪场、冬枣林、光虎农场、三角梅庄园和露天蔬菜基地。客运公交也穿过该区域。百亩露天蔬菜基地流转面积240亩,总投资170万元,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现已投产一季蔬菜,预计产值100万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动长春村脱贫攻坚工作,并为农户带来收益。

长安镇副镇长陈浮冰介绍,为解决农村边缘贫困户住房难题,今年,龙马潭区长安镇长春村在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探索建立了农村廉租住房制度,截止目前已投资60万元试点建设了5套村级廉租房,在全市尚属首创。对这种一般贫困户万一出现致贫情况,或者是房子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就可以利用廉租房进行他们的住房保障。目前,已有两户符合条件的村民提出申请。”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园 引进46家电商企业

2015年7月,泸州市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是四川省除成都市外唯一获评的市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由“一园区、二中心、三平台”构成。一园区,泸州电子商务产业园;二中心,中国白酒交易中心、省际快递分拨中心;三平台,泸州长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泸州长开区绿色数字化园区公共信息平台、泸州跨境电商实验平台。

泸州电子商务产业园为泸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核心区域,总体规划18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一期2万m2,二期6万m2,三期10万m2)。园区总体构架为三大平台(即公共服务平台、企业集聚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七大功能区(即电商企业集聚区、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区、跨境电商展销区、泸州酒网产业区、快递仓储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

泸州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2万平方米已投入运营。目前,园区已引进齐家网、北大CIIM中心-泸州电商大数据开放实验室、中国乡村网购、泸州购等电商企业46家,创新创业孵化团队23个。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