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六代同堂诠释文明家风

2017-04-28 16:1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健) “宋召阳三兄弟轮流照顾百岁母亲的事情,我们小区居民都知道,周边小区也贴有他们的事迹,非常令人尊敬。”日前,记者走进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关口社区宋召阳所住小区,居民们对宋召阳一家人的和谐生活,赞不绝口。

83岁的宋召阳和两个哥哥尽心侍奉105岁的老母亲洪启莲。他们一家六代同堂,诠释孝老爱亲文明家风的故事,在莲花池街道已被传为佳话,成为儿孙和邻里学习的榜样。2015年,宋召阳被评为泸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孝老爱亲 诠释文明家风

“这几天,老母亲住在二哥家里。”4月12日,跟着宋召阳,记者来到二哥宋召宽家中,86岁的宋召宽和82岁的二嫂正陪着105岁的老母亲洪启莲看电视。

“老太太看的清楚不?”面对记者的疑问,宋召阳说,老母亲的眼睛和耳朵都很好,身体也还硬朗,先前还在二嫂的陪同下,在小区里和邻里拉家常。这不,刚在外边耍了才回来。

“您们几个都是80多岁的人,也是需要人照顾的了。如果生病了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担心,宋召阳肯定的说,只要我还动的,都要照顾她的。

宋召阳说,自己和两个哥哥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洪启莲,都放弃了和儿孙们住在一起,亲自照顾母亲。

每天早上,宋召阳给老人冲豆奶粉,煮鸡蛋,晚上冲麦片;每天午饭和晚饭都提前做好,准备她最爱吃的蔬菜;每天晚上都要到母亲房间看几次,热天,帮她开关电扇,冷天,帮她盖被子……“几个儿子对我都很好。一家住10天,觉得新鲜点,好过些。”洪启莲老人说。

无论老人在哪家,三兄弟都会悉心照料老人饮食起居。除了生活上体贴入微,三兄弟还在精神上对老人关怀备至。只要有空,他们就陪着老人看看电视、聊聊天。

“老太太105岁了,但身体硬朗,只要天气好,都要到小区里走走。”宋召阳说,但老人年岁大了,我们不放心,都要陪着她,要么在小区里走一圈,要么在小卖部瞅瞅门口打牌的人。 上午两转、下午两转,她坚持了几十年了。

六代同堂 传承中华美德

宋召阳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老母亲,也为孩子们树立了好榜样。

“只要儿子、女儿一有空就带上奶奶爱吃的东西来看望。”宋召阳说,这不,家里的卫生都是孩子们过来打扫的。

“您都83岁了,一个人住,儿女们放心吗?”面对询问,宋召阳说,孩子们早就喊我和他们奶奶搬过去,和他们一起住,但老太太不能坐车,口味又和年轻人不同,在小区里也和居民熟悉了,不愿离开。为了方便照顾她,尽到自己的责任,我现在就一个人住在这个小区。

“儿女都说,妈不在了,他们就要替母亲尽孝,照顾好奶奶。”说起儿女们的孝顺,宋召阳很欣慰,孩子们每天都给我打电话,只要有空,他们都过来看我的,不仅要给我买吃的,穿的,还要给他们奶奶买。

“老母亲喜欢吃粑粑,吃肥肉,吃鸡蛋,每天都要喝豆奶,也很喜欢吃甜的……这些孩子们都很清楚,所以这些东西家里随时都备的有。”宋召阳说。

如今三兄弟并没有和儿孙们住在一起,而是各自居住以便照顾百岁母亲,至今已超过22年。“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老太太来去也方便,大家从没有谁红过脸,至今已有20多年。”宋召阳说,大家隔得近,只要哪家有好吃的,都要喊一声。

随着家庭人员的增长,已是六代同堂的宋召阳家,大大小小有100余人。“聚会时,孩子们对钱和物都不太计较,经济宽松的就多出些,经济差的就少出些,大家不分彼此,也从未红个脸。”说起一大家团聚的情况,宋召阳很欣慰。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