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司法所超额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规范化率达91.7%

2017-04-28 16:3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应东、饶兴涛)泸州市龙马潭区作为四川省司法厅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试点地区之一,认真贯彻省厅《关于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试点的通知》(川司法办发〔2016〕122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力开展规范化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按省厅标准完成了11个司法所办公场所的规范化升级改造,超额完成省市目标任务,规范化率达91.7%。

一、司法所办公场所全面升级:规范化建设司法所有独立的办公用房,标牌标识、公示栏统一、醒目、规范,工作环境整洁、优美,办公室功能布局合理,设置有接待大厅、司法所长室、人民调解室、网络探视室、社区矫正办公室、档案资料室等功能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话机等现代化的设施装备。

二、司法所机构性质明确。通过区人事部门、区编委理顺司法所组织机构关系。区编委下文明确司法所是由编委批准设立的编制单列的独立机构,采取区司法局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共同管理,以区司法局管理为主的方式;司法所实行所长负责制,所长可高配为副科级。

三、司法所人员配备到位。每个司法所至少配备2名司法协理员,由街镇解决其工作人头经费。目前,全区配备司法助理员12人,司法协理员24名,所均3人。同时,高标准选人用人,全区司法所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100%,司法所长均具有本科及以上的学历。

四、司法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更加规范。司法所逐步建立健全了政治业务学习等12项管理制度以及人民调解等9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工作业务台帐、登记簿册。司法所的工作职能、流程、规则、司法所人员职责、职务、联系方式公开。

五、司法所业务工作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基层司法所各项目标任务的开展,基层工作受到市区司法局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有两名司法所长被评为“全国调解能手”,5名司法所长在换届选举中被提拔重用。

在今后,将继续深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努力突破城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瓶颈,不断加强城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以期试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