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均衡教育的蝶变之路

2017-11-28 16:0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 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荣获2017年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综合奖一等奖第一名,荣誉的背后,折射的是龙马潭区均衡教育的蝶变之路。

合理布局,整体推进协力均衡

“报名的孩子多,我的孩子也是摇号就读的幼儿园。”11月20日,看着孩子开开心心、蹦蹦跳跳的的进了玉带河幼儿园,送孩子上学的陈帅满脸笑容。

据介绍,今年,龙马潭区玉带河幼儿园采取摇号就读的方式,将242个适龄幼儿分成121组,从中抽出75组适龄幼儿就读。对于没能就读公立幼儿园的城区户籍适龄幼儿,将按户籍分流到莲花池街道摇竹幼稚园、红星街道星光幼儿园、龙马潭区启蒙幼儿园、莲花池街道城北幼儿园、红星街道阳光幼儿园五所普惠性幼儿园入学,同时政府将补贴保教费每人1000元/期。补贴后幼儿保教费用将与公立幼儿园保教费用基本持平,基本解决了城区户籍适龄幼儿入学问题。

“随着二胎的开放和城镇化进度的加快,该区适龄儿童将大幅度增加,为缓解入学难问题,区教育局除了规划新建一批学校外,还同步开展新一轮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和政府购买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工作,同时鼓励民办教育、扶持民办学校的创建。”龙马潭区教育局局长徐香兰谈到。

日前,龙马潭区启动了新一轮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和政府购买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工作,确定15所普惠性幼儿园,购买城区普惠性幼儿园学位600余个。截至目前,区教育局共受理了27所民办学校申报。

据悉,2017年—2021年期间,龙马潭区将新建江韵幼儿园、龙南幼儿园、玉带河湿地公园幼儿园等公立幼儿园8所,新建江韵小学、福门街小学、金湾小学、教科城小学、教科城中学、尹吉甫学校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所,新建高中1所;改建、迁建、续建新民小学、罗汉小学、杜家街学校、泸州十二中等6所学校。这些项目完成后,龙马潭区教育资源布局将更加合理均衡,教育资源紧张、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夯实基础,系列项目有序推进

“快!传球!”在泸州十二中新校区的操场上一群少年正在奔跑中进行班级对抗赛,追逐着自己的足球梦。

“学校原来在小市街道双井沟,校舍狭小老旧,大班额现象严重,加上进出校园的便道破损严重,上下学时段常常造成交通堵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谈及老校区,泸州十二中校长余占琴如是说,“现在好了,搬到新校区后,操场宽敞了、设施变好了、路也不堵了,重要的是大班额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教学质量也能够保证了。”

以夯基础为前提,龙马潭区加大项目实施力度保障教育的公平均衡发展。近年来,玉带河学校、泸州十二中新校区已建成投用;尹吉甫学校,已完成征地、拆迁,正在进行杆管线搬迁;江韵幼儿园、玉带河湿地公园幼儿园、红星幼儿园、福门街幼儿园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同时,该区大力推进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将全面薄改项目与教育扶贫紧密结合,确保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合理的改善。2017年用于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的经费达500多万元。

目前,全区共有学生网络教室68间,计算机3259台,学生占有计算机比例100:7,多媒体教学设备680套。已建成标准化实验室、功能室290间、图书阅览室52间、音体美功能室126间,所有学校(含教学点)全部光纤到校,出口总带宽达1000M,各中小学校均配备摄影机、摄像机。

均衡+特色,百花齐放别样精彩

“龙头再舞高一点!尾巴要跟着节奏摆……”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龙马潭区胡市镇中心学校火龙小组的孩子们在操场上舞起了省级非遗“马潭火龙”,绘画、书法、古筝、小提琴、尤克里里、街舞……众多的兴趣小组让全校近2000名孩子都期待着每周两次的乡村少年宫活动。虽然地处乡村但校园生活却是不输给城区的别样精彩。

而这,只是龙马潭区“均衡+特色”教育的一个缩影。

“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是践行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目前,龙马潭区共有13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每一个镇、街道有一所以上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龙马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秉承“一校一品牌”的理念,龙马潭区内各个学校纷纷开展独具特色的学校少年宫活动,同时聘请校外师资、民间艺人、本土名家、先进人物等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展开系列活动:胡市镇中心学校的“马潭火龙”、安宁中心校的“莲枪”、来龙学校的象棋、淡思学校的刺绣、玉带河学校的川剧……围绕“乐”、“文”、“技”的各类特色活动项目,龙马潭区各学校遍地开花的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在不断地蝶变中,让学生充分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技能、培养了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也有力助推了龙马潭区均衡教育结构改革的进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