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人泸州寻亲:母子相见抱头痛哭

2018-02-08 14:0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钟月) 1月27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镇派出所,杨某某(化名)在民警的帮助下与失联十几年的儿子李某(化名)母子团圆了。当天,李某刚走进派出所,杨某某一眼就认出自己这些年来心中惦念的宝贝儿子,母子二人抱头痛哭……

经济困难未婚生子 无奈之下离家而去

时间回到1985年,时年25岁的杨某某离开河南老家,南下广东打工时认识了儿子的爸爸李某某,同在异乡的他们在长期的朝夕相处中很快确定了恋情。一年后,杨某某发现自己意外怀孕,由于两个人都是外地人,那时候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为了省下回老家办理结婚证长途跋涉的费用,1987年,两人在没有领证的情况下,决定生下孩子。

有孩子后,杨某某希望一家三口尽快稳定下来,不想再过这种四处漂泊的日子,两人决定回到杨某某河南老家谋生。八十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大量农民为寻求财富,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质量,纷纷选择自主创业。李某某也不例外,来到河南不久后,就在杨某某家附件承包了一块地开了一家生产销售瓷砖的工厂。

初次创业的两人很是肯拼,加上经营有道,工厂的运营逐渐走上了轨道,随着生意越来越好,钱赚的越来越多,李某某也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每天喝了酒回到家,对着杨某某就是一顿辱骂,由于他们当初没有办理结婚证,李某某在外面很快又从新找了个人结婚,从此对杨某某更是不理不睬。

“很多次我都想带上儿子离开他,但每次一说到这个话题,他就威胁我,如果敢带儿子走,后果自负。”说到这里,杨某某心如刀绞,哪个当母亲的,会舍得抛弃亲生子呢?

然而,李某某不但和后来的妻子又生了个儿子,对杨某某的冷漠也成了家常便饭,无奈之下,在儿子十岁那年,杨某某独自离开了儿子和那个家。

母亲赴泸千里寻子 线索单一如大海捞针

“这些年,我心里面一直都惦念着失散的儿子,总是在想他过得好不好,跟他爸爸和后妈相处的怎么样。”如今,杨某某和现任丈夫的儿子也已经20多岁了,小儿子在当地承包了一个食堂,一家人生活的还不错,可是,在杨某某心里一直有个遗憾,就是一定要找到大儿子。

今年1月初,在小儿子的陪同下,杨某某来到泸州开始了寻亲路,在她的印象中,只是记得李某某是石洞镇人,并不记得具体哪个村哪户家,最开始母子二人每天都在石洞附近转悠,希望能够在街上遇到李某某。

可就这样盲目的在街上找了十几天,每天对着过往的行人,好多路过的人都成了熟面孔了却还是没有看到李某某的影子,这样找下去无疑大海捞针。

在好心人的建议下,1月27日下午三点,杨某某走进了石洞镇派出所求助民警帮忙找到儿子。

民警帮助一波三折 母子相见泪如雨下

石洞镇派出所接手人社区民警王兴军听到杨某某与儿子失散了十几年感到非常震惊,并表示一定要帮助杨某某找到失散的儿子。

尽管杨某某提供的线索并不多,甚至连李某某三个字都不能准确的写出来。王兴军便按照同音字查出来了该辖区有80个人,经过一一核实,却并不是要找的李某某。

为什么会找不到此人?办案民警一时陷入了僵局,眼看快下班了,此时的杨某某万分焦急,可是王兴军并没有放弃。突然想到,正常户籍人原找不到此人,会不会李某某已经不在了?按照这个思路,王兴军又在已注销的户口信息中进行查询,输入李某某的基本信息后,终于在一堆注销户口里面找到了他,原来李某某已在两年前去世。

有了李某某这个线索,很快顺藤摸瓜查出了其儿子李某,办案民警立即与李某所在村地——石洞镇花博园村三十社的村干部取得联系,核实了李某曾经外地生活过,村干部找到了李某以前登记的电话号码。

“喂,你好!请问你是李某吗?”王兴军满怀希望的打过去,谁知,对方竟是一位女性,并表示不认识李某,看来这个号码早就换人了。

一次次看到希望,又一次次失落,此时的杨某某心情更加焦急,但民警并没有放弃,经过多方打听,问到了李某现在使用的手机号码。

王兴军试着拨通了电话,原来接电话的正是李某的媳妇,得知自己的母亲不远千里来到泸州找他,心情万分激动,当天晚上八点迫不及待的赶到了石洞镇派出所见到了十多年没有见面的母亲,瞬间泪如雨下,母子二人抱头痛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