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策马扬鞭 跑出发展新高度

2018-02-08 16:3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 日前,2016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名单出炉,龙马潭区再次成功入选。“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获选,是对该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生态改善等方面成效突出、协调发展的高度肯定。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牟科 摄影)

2017年,龙马潭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抢抓自贸区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三区”融合,策马扬鞭,跑出发展新高度。

这一年,龙马潭成功申报成为四川省第二批工业强县、四川省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区)。

这一年,该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亿元,增长1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亿元,同口径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2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5亿元,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00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00元,增长9.5%。

先行先试 大数据催生政务变革

“这里的办事效率太快了,一分钟不到,我的电子营业执照就到手了。携带方便,更不用担心丢失!”日前,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工商窗口,泸州艾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杰,通过下载“工商e登记”的手机APP,完成注册,扫描二维码后获得了公司的电子营业执照。这是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发出的首个电子营业执照。

“不见面的行政审批,24小时不打烊,简化了程序,方便了企业,提高了办事效率。”该区运用大数据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让更多的企业入驻。

(泸州京川集团有限公司投产首日,工人们在车间有序生产 姚艾青摄

据介绍,大数据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就是该区利用大数据平台,把原本涉及发改、工商、税务、质检等多个委办局的100余类审批事项及审批人员统一到新成立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一张清单定边界、一个窗口全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服务快办结”集中行权综合改革,审批效率提高80%,终结了企业多头跑路的历史。

该区还通过大数据平台设置了监察平台对整个办件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及时催办,留下办件依据,实施终身追责问责制,为群众、企业办事方便放心建起了保障屏障。

一系列大胆的先行先试,让众多龙马潭新模式、新举措应运而生。

全国首创“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保税物流中心与港口出口联动”模式,创新推出“零费用”口岸、“融资+保险”险资直投模式,成立省内首家商务秘书公司,建成国际贸易、多规合一等7个智慧自贸“单一窗口”,建立“一窗通办”智能法律协同服务平台和事中事后市场综合监管平台等。

在大胆闯大胆试的同时,该区还积极拓展对外开放网络,加强与周边地区和沿海沿边沿江城市互动协作,开通“泸蓉欧”班列,完成“泸州—广州—香港”外贸铁海联运班列测试,与天津东疆、广东前海等25个城市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该区共复制推广改革经验158项,形成创新经验成果90余项,其中,全国首创11项,7项创新案例全省推广,22项创新案例全市推广。新注册企业3041家,引进20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2.5亿元,泸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5万标箱。

多点支撑 特色产业助推转型升级

6月30日,由四川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5000部“泸州造”手机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下线。

“这是自贸区引进的46家职能终端企业中首家出产的企业,其产品除销往全国各地外,还将搭乘泸州港航船走出国门。”自贸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职能终端产业将很快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预计实现产能210亿元。

2017年,龙马潭区在“三区合一”的深度融合中抢抓机遇,在多个重点城市派驻招商队,着力“招大引强”,于“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中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实施133个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318亿元,初步形成了“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

随着北斗卫星、青岛光电等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落户,泸州航天科技民品园(一期)、合盛硅业(泸州)西南基地(一期)的投产达效,以及芯威科技高端智能手机芯片本土制造的实现,一大批投资大、技术新、产能强的新兴产业成为了该区经济的新增长极。

此外,郎酒泸州包装基地完成投资20亿元,玉蝉白酒成功出口韩国,国粹酒业、唐朝老窖酒业分别与韩国、美国建立贸易关系、步步高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天下川江、和润粮油、万达广场等133个重大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建设,也为该区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电商驻村,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成为常态;金胡片区订单高粱,源源不断地为酒企提供原材料;九狮柚、有机蔬菜、葡萄、猕猴桃等各类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让农产品的价值不再单一;商博会、农交会,让更多的本地产品走出了家门与国门;中国(泸州)柑橘文化博览园、“十里渔湾”新村示范点等项目的加快推进,空港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园建设的初具规模,为乡村振兴战略打稳了基础,为“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筑起了平台,让“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变为可能。

(长安镇长春村居民抢收蔬菜忙 姚艾青摄)

共建共享 城乡统筹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过年就能住上新房子,我们一家人都十分高兴,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1月8日,正在准备搬新家的小市居民鲁娜高兴地对笔者说。

今年9月,通过摇号的方式,鲁娜家分得了50余平米的公租房,从此一家4口改变了无房居住的历史。

与鲁娜同时分得公租房的,还有其余165户。2017年,该区通过多主体保障、多渠道并举、住租并举等形式,切实解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增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难问题,托起了“夹心层”的安居梦。截至目前,第二批摇号的480户已经完成分配,同时发放补贴金额78.3693万元。

该区还以创建健康城市为抓手,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制和全民预防保健,全域推进分级诊疗,全面实现医保全国异地结算,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教育惠民方面,该区在全面实施均衡教育的基础上,又向高位均衡教育的目标迈进。泸州市第十二中学、玉带河学校三期建成投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600余个,尹吉甫学校已启动建设中。

公租房、全民预防保健、均衡教育等民生项目的实施,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该区163户418民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农村公交实现“村村通”,改造农村危房981户,建成农民健身工程67个,全面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智慧云护城墙”,44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幸福美丽新村;城镇新增就业6035人,启动小市片区旧城改造,完成城市老旧道路“白加黑”升级改造,实施城建项目17个,累计投资17.96亿元;金岭路等9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启动泸州港多用码头二期续接工程及相关桥梁道路的加宽、接线工程;完成6个片区污水管网改造,5个场镇7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改造和16个农村污水处理示范点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和谐的龙马潭正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