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改革创新:审批效率提升80%

2018-02-23 13:56:1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庞山岚

跳出传统,创新理念——在四川各地,向制度创新要发展、向文化传承要后劲等新思路、新做法不断涌现。

眉山依托苏东坡,大兴“七个一”文化工程,把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转化为现实发展的生产力;资阳,实施全域水生态环境建设,让一个“缺水”城市实现“水兴惠民”;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在行政审批、法律保障、企业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努力构建内陆自由贸易新高地……新思路、新做法,无不在创新中寻求新突破。

【新词扫描】

自贸区改革创新

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在行政审批、法律保障、企业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内陆自由贸易新高地,推动泸州乃至整个川南城市群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线行走】

制度创新,让审批效率提升80%

2月22日,在位于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二楼的综合服务大厅内,黄勇在熙攘的人流中四处张望。他打算在川南临港片区注册公司,“听说自贸区有个‘中介超市’,上班第一天我就赶紧上来看看。毕竟在这里找中介要放心很多。”

这个目前拥有30余家中介机构的“中介超市”为全省首家,能够提供检测、评估等12个类别的服务。“每个中介机构都有自己专门的方向,比如工程中介,能够为企业提供工程招标、工程监理方面的中介服务。”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段贵兰介绍,“入驻超市的中介机构都经过严格审核,在这里不会遇到‘歪中介’。”

看到这样的服务环境,黄勇心里很是满意,“过几天就来把公司注册了。”

预计一个月之后,川南临港片区还将开通“网上中介超市”,涵盖所有中介服务类型,超过240家中介服务机构将挂网营业。“这将进一步破除中介服务机构区域性、垄断性的壁垒,再次提升我们行政审批工作的质量。”段贵兰说。

“中介超市”的入驻,只是自贸区机制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去年4月19日,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正式运行。成立之后,行政审批局大胆创新,深入开展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试点改革,建立行政审批“单一窗口”和“多规合一”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集中办理市区两级186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效率提高80%。

【延伸对话】

泸州市龙马潭区区长、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主任靳地胜:

川南临港片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公司,对川南临港片区半周年运行情况及营商环境进行了全方位评估。

评估分析表明:川南临港片区多项制度创新具有突破性意义——在《总体方案》159项任务措施中,川南临港片区已完成51项,占比32%,推进实施95项,占比60%。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全力争取启运港退税、国家开放口岸和综合保税区政策,加快推动长江航道升级。同时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围绕投资、贸易、金融、监管四大领域,重点探索构建符合内陆临港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制度体系。(川报观察记者 唐泽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