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池街道:打造特色社区 提供最佳服务

2018-05-15 16:4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梅清平)“莲花池街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现在社区登记,也在社区缴费,不用去银行缴费,往返耽搁时间了。”龙祥社区便民大厅工作人员欧阳杰对前来办事的每一位群众作宣传。

近年来,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认证贯彻落实关于城市社区建设的相关精神,以市政府“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要求为指导,投入巨资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社区综合体;依托社区人才建设工作,提升软实力,着力“最佳政务服务示范城市示范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在家门口办事。

一社一品凸显社区特色。“我们党工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指导5个社区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社区服务”,莲花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炼介绍道。羊大山社区因“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曾经一年接待过100多批次省内外的参观学习团,得到当时的省政法委书记、市区主要领导的肯定;宏达社区是龙马潭区的“党建示范社区”,该社区创建了全市第一个社区党校,每月20日坚持开展固定当日活动,市区组织部多次带领其它市州的组织部门到该社区参观学习。龙祥社区依托一流的社区阵地,积极打造“最佳政务服务示范城市示范社区”,社区党史展览馆尤为亮眼,有时一天要接待两三批次的参观学习团;关口社区致力于“服务失地农民和全区廉租房租户”,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等提供综合服务;五八社区打造“非物管小区管理示范点”。各社区特色纷呈,亮点突出,特别是龙祥社区、宏达社区成为了龙马潭区乃至泸州市党建迎检、参观的主阵地。

强化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为提升社区软实力,创优社区服务,莲花池街道积极培养任用人才。5个社区共有社区干部43人,其中37名社区干部学历在专科以上,近年招考的12名社区工作者全部为专科以上的学历;培养出社工师5人,其中1人为中级社工师;现有7名年轻社区后备干部。宏达社区书记连梅为泸州市酒城讲坛讲师和龙马潭区宣传团成员,她不仅在酒城讲坛讲过课,还到省委党校乡镇街书记培训班上交流过社区管理经验。

提供充足资金保障。社区软硬件的提档升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近年来,莲花池街道克服经济发展单一、财力紧张等困难加大社区建设资金投入,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共投入3000多万元到社区阵地建设。其中建设和升级龙祥社区资金超过1500万元,升级打造宏达社区资金超过600余万元。下一步准备打造五八社区阵地。

创新开展最多跑一次工作。根据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推进“最多跑一次”经验,按照市区安排,龙祥社成为全区唯一“最佳政务服务示范城市示范社区”。市区共下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伤保险定期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68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到社区,极大地方便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办事。龙祥社区居委会主任任小玲介绍:“我们反复讨论,逐步完善了《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龙祥社区常办事项清单》,共有68项事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其中有9项是优化事项,有10项是新增事项。‘工伤保险定期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以前是市上的权限,现在下放到社区,以后直接在社区办理就可以了,不需要跑到市政务中心去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