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购房意愿调查再奏改善强音:半数欲购91-120㎡,选择121-150㎡增加5.5%

2016-05-20 19:4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消息

随着购房首付比例降低、交易税费调减等楼市利好政策的发布,四川居民购房需求有什么变化呢?

昨日,四川省统计局公布的“2016四川居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四川计划购房者明显增多,农村进城人员购房意愿较强;改善型需求旺盛超“刚需”,成为购房新主力。

?

解决刚需和改善住房是主导需求

调查结果显示,计划购房者占整体受访者的12.0%,较去年同期调查结果高1个百分点。分地区看,成都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比为14.0%,较2015年高2.4个百分点;在有农村户籍、城镇常住的居民中,表示2016年计划购房的占16.6%,较城镇户籍居民计划购房的占比多4.4个百分点。

计划购房者购房的主要因素是:“购房首付比例降低、交易税费调减等楼市利好政策”,占比最高为39.6%;其次是“地方政府对购买商品住房有一定的补贴”和“家庭收入稳定增长,消费能力有提高”,两者均占35.0%

调查结果还显示,综合2010年、2015年和2016年调查结果看,20—40岁年龄段的计划购房者比例呈持续提高态势,反映出当前购房群体趋于年轻化。在计划购房者中,21-30岁的占42.4%,31-40岁的占28.9%,两者相加比例为71.3%。

从购房需求者的购房目的来看,“解决刚需”和“改善住房条件”仍是主导需求,选择比例分别为48.8%、40.2%;选择“投资”的占3.5%,选择“办公”的占0.6%。

45.3%的计划购房者倾向于购买现房

调查显示,城乡居民不仅购房需求明显增加,在购房面积上,更青睐大户型房产。数据显示,有50.8%的购房需求者更愿意选择91-120平方米的大户型;选择“121-150平方米”的占14.5%。

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计划购房者选择“70平方米以下”、“71-90平方米”、“91-120平方米”的均有1-2个百分点的下降,而选择“121-150平方米”的提高了5.5个百分点。

另外,45.3%的计划购房者倾向于购买“现房”,购房时最看重的三大因素是“交通便利”、“价格”和“地理位置”。从购房地域选择上,计划购房者仍主要立足于当地,最近两年倾向于在当地县(区、镇)购房的比例较高。

调查结果还显示,当问及计划购房者“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对购房的影响时,不同类别的计划购房者对开放式小区认可有分歧,依旧选择封闭式小区的主要出于“人身、财产等安全问题”的顾虑,占比为58.6%。

调查方式

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抽样访问的方式,抽选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乐山、眉山、宜宾、南充、达州、凉山等11个市(州)进行调查,访问对象为当地年龄在20—65岁之间的城乡常住居民。调查共计完成有效样本6000个,其中成都市完成1000个,其余10个市(州)各完成50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