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概念正被弱化 沿用相对就近入学和随机派位原则

2016-08-24 17:25:26来源:房观察编辑:庞山岚

北京市西城一条面积10平方米左右的过道,挂出售价150万元的“学区房。” 引发家长对于学区房的热议。从动辄数百万元的老房子,到单价46万元一平方米的单间小屋,学区房屡屡以“天价”挑战家长的心理承受极限。而不少家长为孩子花高价钱买的“天价”学区房实际上也满足不了读名校的愿望,孩子入学读书还要依照多校划片的原则来定学校。

实际上很多家长在选学区房时并不太熟悉孩子读书的学校选择,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混淆视听,打着学区房的幌子销售楼盘,有些楼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区房。

有些家长会误读学区房,学区房是不是离学校近就是学区房,就可以借读最近的学校,实际上,还得看教育局历史沿袭和相对就近的原则。

学生就读学校选择是政府根据生源情况来划分,按政策规定,如若业主户口已迁入学区房,那么其子女可以按规定入读在户口所在地分配的学校,即免试就近注册登记入学。

也即是说,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说的学区房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小学就读需要成都户口,在成都有房产的话把户口迁到成都来,如果你的房产在锦江区,把户口迁到锦江区就可以就在户口的辖区范围就读了,一个辖区范围对应一所学校。初中入学是随机派位,如果户口不迁入成都就只有统筹安排,所以没有学区房这个说法,也没有划分规则,只有辖区服务范围,入学是教育局历史沿袭和相对就近的原则。”锦江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房观察表示。

现在对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不少家庭条件较好的家长会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中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学区划分有些问题存在,因为各个地区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各个街道人数也不均等。而私立学校比如由房地产开发商出资建设的学校一般也有十几个赠读生名额。一般意义上我们讲的学区房,大多都是很好的学校,升学率高的学校。”成都金牛外国语学校教师沈晶表示。

随着教育政策的深化,在政策上相关机构也在做出改变和优化,均衡教育资源,成都小学入学将以多校划片的方式就近入学。“现在以多校划片政策,也就是说你买到一套房子不一定就能读到房子提供的教育,而是片区内学校教育资源统一分配,这种变化主要是政策的引导,传统意义上的学区房概念正在淡化.”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称。

所以对于孩子读书的问题不要盲目听信外界关于学区房的炒作,相关的政策要与教育机构沟通深入了解。同时,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要注意以下四点:一、受生源人数等影响多数学校对每年招生区域都会适当进行调整因此购买学区房之前购房者事先向教育局、学校招生办等有关部门了解清楚招生政策变化再买房。二、购买二手学区房家长要特别注意户口迁移问题。三、许多学校刚落户能入学,还有些户口转房产所在地也可入学、出于谨慎考虑建议购买二手房的家长要提前准备。四、有些楼盘虽与名校仅一墙之隔并非意味着能进入该学校读,注意辨别开发商的销售手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