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电梯公寓建泳池 小区居民不敢“游”

2016-08-24 17:44:42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庞山岚

昨日,泸州市民刘女士反映,位于江阳区酒城一段的灏景尊城小区,2号楼1单元原商用楼层里建起了游泳池。因为担心对楼栋承重有影响等,小区业主意见很大。

现场:商住楼建多功能健身会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灏景尊城小区,刘女士的家就在该小区2号楼1单元,这栋楼共162户业主。据了解,这楼栋属于商住结合建筑,地下3层属商用,第4层至第28层属住宅。在被百康健身会所租用前,楼层相继被超市和酒吧租用,今年改建为健身会所。该会所包含健身房、游泳池等。

据了解,这家健身会所内已建成4个游泳池,分别为两个非标准游泳池、一个训练池、一个小蓄水池。对于游泳池是否会对该楼栋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影响,业主表示,游泳池建在地下第二层,属架空建造,对楼栋的承重势必有影响。

小区业主:承重、油烟都是问题

小区业主王先生说:“不仅健身会所建设游泳池,物业方还在这里修了厨房、安了锅炉,居民楼里面装锅炉,肯定存在安全隐患,必须要整改。”

“这楼栋此前因商户员工疏忽曾连续两天发生火灾。”业主马先生说,厨房本来就是一个封闭空间,假设发生天然气泄漏或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厨房的排烟管道与上层居民的管道连在一起,很可能造成串烟现象。厨房的垃圾油污很大一部分是往下水道排,而此处属于业主们的公摊面积,假如造成堵塞,责任该如何划分,这些都是让业主们困扰的问题,希望物业方尽快解决。

对游泳池的问题,马先生说:“我认为,健身房游泳池设计已改变了原有的结构承重量,且恒温游泳池会产生水汽,对柱子里面的钢筋产生侵蚀,时间久了肯定会对房屋的结构产生影响。我坚决反对在此处建游泳池。”

物管公司:能做的只有及时上报问题

对于业主们的诉求,该小区川港物业公司的负责人罗开强表示理解。罗开强透露,早在业主反映问题之前,物业就已经发现百康健身会所并非只开设器械健身,在确认其建设游泳池后,物业公司就找到健身会所负责人,告知如涉及与原规划不一致的建设,需停工和上报。

针对厨房及锅炉问题,从6月起,物业方联系了泸州市城监大队、华阳街道、江阳区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到现场了解情况,各部门现场研判后,要求物业停用厨房和锅炉房。但对游泳池是否属于违法更改用途,还不能立即做出判断,需要其它职能部门进一步现场查看后才能得出结论。

8月,百康健身会所的负责人将一份由泸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出具的“游泳池加固改造项目质量检查意见”复印件送到物业公司。“商户能提供相关部门的安全资质认定,但业主认为不安全。”罗开强说,物业夹在住户和商户中间十分被动,能做的只能是将问题及时上报。

百康健身会所:

按流程办理符合规定,目前已停工

随后,记者找到了百康健身会所负责人汤先生。

“游泳池的建设项目现处于停工状态。”汤先生说,会所内的所有项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正式批复文件,设计、施工、监理、检测、鉴定等所有流程都是依照流程、符合规定的,不存在业主们担心的问题。

此外,汤先生说,该楼栋本身属于商住楼,他所租用的区域本身就属于商业娱乐性质,健身房或游泳馆都属其配套附属设施,相关规划部门只会管外面的规划用途,对于内部装饰装修,本身不属于规划部门监管。

第三方质监机构:

检查意见并不代表任何行政许可

记者采访了为健身会所出具质量检查意见的第三方机构:泸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该机构副站长刘家佳表示,为百康健身会所出具的项目质量检查意见只是针对游泳池本身是否符合质量安全,工程建设是否符合质量要求,施工是否符合相关规范标准作出的说明,并不代表任何行政许可。

刘家佳说,机构对会所泳池增加的货载进行了验算和核对,现有设计单位资质齐全,审查公司也对其设计图纸进行了审查,施工完毕后又通过了相关鉴定机构的鉴定。通过对这几个环节的检查,才出具了这份项目质量检查意见。

泸州市城建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赵天银表示,百康健身会所新建的游泳池不属于城市违章建筑,只是改变了原来的经营业态。游泳池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必须由泸州市质量监督部门来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表明存在安全隐患,将由江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督促拆除。虽然游泳池不属于违建,但是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百康健身会所尚未取得江阳区住建局颁发的装修施工许可证,必须停止施工。

律师:

会所首先应做到公示、周知

针对灏景尊城小区业主所遇到的情况,业主也向泸州杰可律师事务所律师冯骏做了咨询。冯骏说,最能说服业主的还应将相关部门的手续进行公示,打消业主的顾虑。

“百康健身会所在建的游泳池项目,若是对此处原先规划建设的游泳池进行加固改造,则该会所还有一定的事实依据,但依现有的情况看来并非如此。该区域原来属于商用,现虽不涉及住改商的流程,但在涉及建筑物用途的重要更改上,该会所在如实履行好告知程序后,还应向业主提供相关投诉平台,让业主发表意见,在确认业主无异议之后,才能变更建筑用途。即使第三方机构提供了相关质量检查意见书,也要从规划、知情、最后施工、验收的流程来处理。”冯骏说。记者 谢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