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镇特色课堂助力农民夜校办学

2017-03-20 14:3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 王玉安 向家琴)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平桥村扎实开展党员、群众学习教育,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结合当地产业、搭建“特色课堂”,助力本地农民脱贫致富。

结合村集体公司,办好“农民夜校”。平桥村拥有完善的教学设施,有独具特色的农民夜校广场、夜校教育中心、图书阅览室等教学阵地,有招待所,根雕工艺博物馆,农村淘宝等便民设施。村民还拥有自己的村集体经济公司,这些都为“农民夜校”的建设提供了极大支持。村集体公司提供教学资金,股东中的致富带头人提供技术培训,群众既能脱贫致富又能带动集体公司发展。这种农民夜校与村集体经济公司有机结合的形式,既降低了教学成本,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形成了平桥村农民夜校独特的发展模式。

结合乡风乡俗,办好 “席间课堂”。平桥村上有着独特的优越条件,就是拥有一支30余人的文化演出队伍,但凡村民家中有婚丧嫁娶,都要摆“九大碗”,而且都少不了要请演出队演出。平桥村就将“农民夜校”流动课堂设在了“九大碗”的席间。餐前席后,夜校免费为大家放映时政新闻、生产技术等宣传片,尤其在坝坝演出过程中,穿插了农技知识、基本政策法规、文明新风等有奖知识抢答,每到这一个环节,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正是通过这种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业技术、技能等直接传播给基层群众。“席间课堂”不仅满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更是将技术、技能传授给村民,这一做法获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认同。

结合旅游资源,开展“经济课堂”。 平桥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处高速路出口,交通便利。而平桥村本身丰富的环境资源,也为旅游开发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条件。平桥村辖区内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凤凰湖,2A级景区乌木水寨和梦里水乡,即将打造升级梦里水乡旅游项目,旅游将成为平桥村的支柱产业。加上毗邻国家4A级景区花田酒地,正在招商的航空培训学校建设项目、影视基地项目等,平桥村的旅游必然带热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而与之配套的设施建设,必然能够给村民带来思路和点子,结合村民自身实际,如何找到经济发展的出路,成为农民夜校的一个重点课程。因此,提升村民融入的能力,提高村民服务的意识,成为农民夜校重要课题。

结合产业发展,办好“林间课堂”。光有理论知识还不够,还需要亲身去实践,平桥村村农民夜校将课堂搬到林间,带着农民到林下鸡、小香猪和活水鱼养殖基地,让养殖大户现场讲解养殖技术。这种“林间课堂”的开课方式,可以让农民更加身临其境地去学习养殖技能,能够有更深刻的体会,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结合技能培训,办好“能人课堂”。三人行必有我师,况且术业有专攻,因而平桥村夜校的一个重要学习方式是 “传帮带”。平桥村建立“能人”数据库,根据参课农民的需求,不定期的举办“能人课堂”,让专业的技术人才根据自身的实际开课,能够让农民学到更贴合实际的知识,能够学到更加过硬的操作技术。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