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州太伏镇王湾村:“四变”叠加 蝶变华丽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6:51: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太伏镇打造全县村集体经济增收样板侧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昌浩) “到2020年全村新增收入达亿元,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亿元村’。”2016年,泸县主要领导到王湾村调研时,对王湾村寄予殷切期望。

名优水果基地

如今,走进王湾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十个荒坡变了样,一条条青石板路在果园里蜿蜒,一条条水泥路正在抓紧建设,柑橘、苗木、中药材等一项项产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正在书写破茧蝶变的华丽篇章。

党建引领 干群变思维 齐心绘蓝图

王湾村总人口6000余人,常年外出务工经商2000多人,全村留守人口近4000余人,留守人口中,大部分为老人和妇女,以往“分田到户”、“单打独斗”的分散型耕作模式,土地产出单一,效益不高,制约了农产业规模化发展。如何整合土地资源,化零为整;如何发展规模农产业,提高经济效益;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展致富,改变村“无产业”、“无集体经济”的面貌,成为村两委班子急需解决的难题。

“要想致富快,全靠车头带。”集体经济要发展,村民要致富奔康,“思维决定出路,关键要在于党员干部的思维要变。”王湾村党总支部书记先开权认为。

枳壳枳实基地

王湾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富带富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村两委打破原有固化思维,先后带领党员、小组长和贫困群众深入叙永、眉山等地,实地观摩学习规模化现代化的柑橘产业经验10余次。结合村情,明确发展“中药材、优质水果和水稻制种”三项重点农产业,制定了“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发展思路,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新增农业产值亿元,率先建成“亿元村”,实现共同致富、全面小康目标。

为此,村支部引进“枳壳枳实”中药材种植公司落户该村,扶持发展专合社,积极推动落户公司、专合社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和典型引领作用,建立“党员+贫困群众”的帮带模式,设置党员种植示范岗34个,引导村群众跟着支部走,干群形成发展合力。此外,还注册成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探索推行以创新土地流转入股项目为核心,以宅基地制度改革增收、经营实体经济、创办服务实体为抓手的“1+3”增收等多元化发展模式。

创新举措 土地变资本 整村转土地

“以前许多农业企业想到村落户发展,但是落户后,还要与农户协商土地流转事宜,致使项目建设推进缓慢,阻碍了企业发展,2015年以前,土地流转面积仅有400余亩。”先开权深有感触。

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2016年,王湾村两委率先提出“整村流转土地”的思路,按照“整体规划、逐步开发”的方式,提前开展土地流转工作,与农户签订流转协议,再通过村集体资产资源有限公司管理,建立土地流转“1+1”对接机制,当企业落户时,能够很快实现土地一次性规模流转,避免了与多户农户协商的繁琐事项,有效满足企业用地需求,加快农业项目落地见效。

整村流转土地,涉及面广、群众利益多,工作任务大,王湾村两委班子沉下身,率先在群众积极性高的小组实施土地流转,示范带动全村土地流转,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大小会议40余次,向村民详细讲解村情社情、农业发展现状、土地流转后的发展思路。

“我们率先在群众积极性高的6个村民小组流转土地1000亩,边探索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前后花了近半年的时间,完成全村9000亩土地协议流转。”先开权表示。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协议,使土地变为无形资产,将土地化零为整,保障了农业企业用地,夯实了农业转型发展基础。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