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城南垃圾中转站日均处理垃圾800吨

2017-09-14 10:1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包瑞 记者 刘军) 往年的9月,对位于江阳区茜草镇的泸州市垃圾压缩中转站来说,是个很平常的月份,但自从今年8月起至今,该中转站日均处理垃圾800多吨,像天天过‘春节’一样。

“现在站内天天过‘春节’,以前每年过春节的几天,站内生活垃圾量就会猛增到800多吨,那几天站内工作人员就会异常繁忙。但在今年创文期间,各个小区楼院单位都加大了卫生清扫力度,垃圾明显增多,特别是最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每天垃圾量都维持在800吨以上,因此有人善意调侃说站内天天过“春节”。泸州城南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站长蔡常义说。

据介绍,泸州主城区有264座垃圾库,创文期间每天产生垃圾约650吨,每天清运262车垃圾。而去年同期,各垃圾库日产垃圾仅400多吨,这些垃圾会被统一送至城南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城南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上班时间为凌晨4点,天还没亮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上班了。目前,垃圾中转站有7辆垃圾收集车、6个泊位、15个垃圾压缩罐,每辆垃圾收集车可装载3吨垃圾,到达中转站后,统一将垃圾倒入可装15吨垃圾的罐桶内进行压缩,然后运至位于纳溪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据了解,最近一个半月,压缩中转站超负荷运转,每天凌晨4点开站,要持续工作到晚上9点多,送走最后一趟运送垃圾的车辆才能关门休息,压缩中转站每天运转15个小时以上。9月11日,中转站日处理垃圾量达到峰值965吨,当天晚上10:40才闭站休息。

在中转站卸料大厅内内,记者看到了却满脸汗水的透压实机操作员李军。李军说:“大厅内6个垃圾卸料坑,从各垃圾收集点清运垃圾后运送过来的车辆在这里卸料。每一辆垃圾清运车进来后,我要上前操作压实器,将倒入坑内的垃圾进行压实,以方便中转。”

随着送往压缩中转站垃圾量的增加,李军的工作量也比平日增加了近一倍,连续两个月没有回过家。“不过家人都非常支持并理解我的工作,这也让我能安心坚守岗位。”李军说。

“中转站超负荷运转,站内工作人员也十分辛苦,压缩中转车辆驾驶员压力很大。”蔡常义介绍说,目前,站内有垃圾压缩中转车7台,按照每台每天运送120吨计算,车辆从中转站到垃圾焚烧处理厂每趟的时间为100分钟,这样每天跑8-9趟,也要10个小时以上,如果遇上堵车,算上驾驶员吃饭等时间,就会更长。“随着新采购的压缩中转车到位和新的压缩中转站建设,这种超负荷运转的情况将好转。”蔡常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