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一座“人文生态新城”的崛起与发展

2017-12-18 14:3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历史的流传,文化的沉积,在纳溪这片富庶的土地上,这座倚靠着泸州酒城的宝地,以绿色发展、红色传承、特色兴区引领新一轮的产业发展趋势,建设实力投资载体,奠定发展成熟基石。以智能环保高新、生态特色食品、文化旅游养生、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为投资导向,聚集发展,优产多元,互补共赢,向人们诠释着一座“人文生态新城”的崛起与发展,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绘制出纳溪人五彩斑斓的生活。

借势借力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记者在泸州国家高新区纳溪科技园兴泸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现场,看到整个生产车间环境干净整洁,一块块预制板整齐堆放,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忙碌地工作。

这是泸州首个装配式绿色建筑生产现场,没有堆放的混泥土、也没有凌乱的支模,生产环境干净整洁。据了解,泸州市江阳公园下穿通道工程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进行施工,仅用一周时间完成,所用的构件就是从这生产出来的。

兴泸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春明介绍,与传统的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相比,“装配式建筑”构件是在厂房内进行生产,施工现场干净整洁,构件按传统的方法进行工艺设计,每一根钢筑距离固定,每个工序检查完成才会进行下一道工序,养护阶段进入恒温室进行分格养护,一条生产线仅需30多个工人,一年可生产30万平米构件,规范式、固定的流水线作业,保证了质量的可控性,运到施工现场就可直接安装,实现把“装配式建筑”构件像“搭积木”一样把房屋堆起来,具有绿色环保效率高、 缩短工期等优势,已受到泸州及周边城市相关行业的认可。

据了解,该项目从自2016年进行接触以来,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市兴泸投资集团与纳溪区人民政府合作,三方经过多次搓商,于今年3月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纳溪区高度重视,成立了“兴泸远大住工PC构件”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实行工程项目对口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联系、指定具体帮办人负责现场协调,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了“兴泸远大住工PC构件”项目的建设,从3月份动工建设到9月份,仅6个月时间,一个占地115亩、厂房面积4.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建设完成,于10月份即投入生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5亿元,年上缴税0.5亿元,带动就业200人的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而2017年11月9日明德亨电子元器件全产业链项目落户纳溪,也是2017年来纳溪在投资促进工作中创新举措所取得的又一显著成绩。

“纳溪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条件非常好,环境非常好,在与纳溪的接触中,我们感觉得到纳溪区委、区政府是一个非常务实、高效的班子,对我们这些外来企业,不管是在投资环境上,还是在工作推进上,都给予了很大支持,该项目做好以后,相信会影响更多的上下游企业来这里投资,正好和我们的全产业链紧密的结合。”明德亨项目执行总经理王育强告诉记者。

“四大产业”齐发力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纳溪

2017年9月28日,泸州高新竹产业园开园暨发展助推产业扶贫项目在纳溪集中签约,据了解,泸州高新林竹产业园计划投资70亿元,占地4平方公里。2016年第一期1.4平方公里启动建设。至此,已投资近3亿元,完成办公和部分企业厂房建设,力争到2020年一期基本建成,实现产值1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

纳溪生态特色食品、旅游产业实现品牌发展,成功推出“N度”、“橡木桶酒”、“果酒”等特色酒庄酒;纳溪特早茶被评为“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渠坝豆腐干、护国柚等农特产品享誉省内外。文化旅游养生产业实现多点突破,按照“全域旅游”思路,建成国家4A级景区4个,数量在泸州市最多;“中国酒镇·酒庄—凤凰湖”泸州市首个国家5A级景区加快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了从“零”到亿的转型升级发展。

纳溪区利用林竹资源优势,成为产业深度融合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剂”,成为促进创业、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的“新杠杆”。

近年来,纳溪区紧紧围绕“3343”的发展战略,按照以工业招商为主、以商招商为主、园区载体为主的招商模式,紧盯智能环保高新、生态特色食品、文化旅游养生、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招商,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径、新方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纳溪全区新签市外国内投资项目145个,实际到位资金195.2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其中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个。

聚焦今日纳溪,纳溪借势借力,正全力进行西部绿色智能住宅产业园、泸州竹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泸州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园、泸州茶产业科技园、凤凰湖生态旅游项目、大旺竹海旅游开发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一座奋勇拼搏之城,一座“人文生态新城”正在崛起。政通人和,载誉而归;镌刻的荣誉,是纳溪前行的不竭动力,在这方开明开放、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纳溪,将书写卓越与不凡!(图片由纳溪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