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泸县建设大都市创新新区观察

2016-09-21 12:01:15来源:泸州日报编辑:周洁

作为四川省创新型试点企业,位于泸县的泸州靠得住食品有限公司所产的40万袋辣椒酱、番茄酱、胡椒粉打入了香港国泰航空公司,这意味着航空食品有了“泸州造”。

近一年时间,位于泸县的另一家企业四川科瑞德凯华制药公司,出口抗癌药等药品到美国,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美元。为何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这家企业把药品卖到了美国?这在于其产品得到了世界上最大的食品与药物管理机构之一——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的认证。

泸县经济开发区通过探索,实行土地退出机制,采用政府收购、企业转让、合作盘活等方式收购表现差又后续乏力的企业所经营的土地,让这些企业退出园区。泸县经济开发区两年收回转让丰华纺织、德耀玻璃等企业共766 亩土地,在解救这些企业的同时,又让园区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保障了园区的投资强度。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泸县正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更多的创新成果促进产业发展,建设泸州大都市创新新区,为争取国家更多的改革创新试点奠定基础。

制度创新: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将变成现实

5月,天兴镇田坝村二组钟帮彬不再为缺少流动资金发愁了,原因是泸县出台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方案》,他家400多平方米的楼房,可以抵押贷款20万元。这意味着住房抵押贷款,可满足农户种植养殖、创业、消费等小额信贷需求,泸县农业生产经营贷款路子渐广。

据了解,泸县入选了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泸县所出台的实施方案,旨在加大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先在天兴等镇街开展试点,逐步推广到其他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的镇。

泸县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可盘活农民土地用益物权的财产属性,增加农业生产中长期和规模经营的资金投入,为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经验和模式,从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园区创新:让医药科研成果拥有方投资方牵手

走进四川科瑞德凯华制药公司,一员工正在用强光对注射用丙戊酸钠进行灯检。该产品是公司的专利产品之一,也是其拳头产品。借助精神、神经、抗肿瘤三大领域产品,该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增长率达到30%以上。

重研发,每年营收 7.5%的科研投入,是四川科瑞德凯华制药公司发展较快的“法宝”。

然而,不是所有的医药企业都有四川科瑞德凯华制药公司的实力。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医药行业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科研院所成果难转化,药企难找到好成果,尤其对一些中小药企来说,表现更为突出。一边是小微企业有好项目,但缺少转化平台;一边是医药科研人才有好成果,但无经费转化。

对此,泸州医药产业园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中试放大孵化中心,聚焦医药研发中试阶段综合服务。这样的好处,在于让医药科研成果拥有方和投资方都找到合作的空间,以加速医药产业发展。

该产业园还打造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新药评价研究中心等平台,着力推动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实现园区产业化,为泸州医药产业形成“政-产-学-研-用”和“研发-转化-产业”完整产业链。如,四川杏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等高校结成战略合作联盟,以独占许可转让科研成果19项,实施了产业化生产,并进入了市场流通。

旅游创新:泸县的景点由“1”变成“N

包括泸县等渝西川东10区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大足石刻,泸县玉蟾山、玉龙湖风景区,隆昌石牌坊,永川茶山竹海,潼南大佛寺、双江古镇等,拥有重庆、成都等共同的大市场。

渝西川东各区县地处成渝经济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自然遗产等原生态旅游资源,地缘相连,特色各异,资源互补性强,具有市场互通的现实条件和发展潜力,文化、旅游合作前景广阔,这让《渝西川东“8+3”区域文化旅游联盟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得到了10区县的响应,也让渝西川东构建旅游“大环线”有了实现的可能。

而文化旅游联盟合作观点的提出,意味着合作区县互为旅游客源地,互为旅游目的地,共同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联合开发旅游重点项目,培育区域旅游品牌。文化旅游联盟合作,还有利于区域内各区县组成一个旅游共同体,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如:渝西川东名人文化旅游线路、渝西川东地方民俗文化旅游线路、渝西川东石刻旅游线路、渝西川东酒文化旅游线路、渝西川东生态旅游线路。这些精品旅游线路的打造,让泸县旅游创新大有文章可做。

如果上述合作得以实现,泸县的景点将由“1”变成“N”,从而促进泸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记者 简放鹏)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