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区”夯实泸县全面小康基石

2016-09-21 12:07:52来源:泸州日报编辑:周洁

泸县《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一区一园”的工业发展空间格局、构建“一轴两翼”的农业发展空间格局、构建“一核四区”的文化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到“十三五”末,建成泸州北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5月25日,雨后微风轻拂。站在泸县经济开发区的园区大道上,两侧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自从该园区正式启动建设以来,记者探访多次,每次都会发现新变化。

顺着大道往下走,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坐落其间。这个以县城为依托的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区,承载着泸县“产业新区”的“光荣和梦想”。以医药产业孵化器为代表的园区多个重大产业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无中生有”  以园区为中心“吸附”新产业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与核心,培育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战略选择。

泸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如何实现真正的转型突破,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断探索。

近年来,泸县把经济开发区和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区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强硬件、优服务,力促园区扩模升级。同时,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区等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企业和项目,围绕“1+3”等主导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大力招商引资,初步形成了以步长、科瑞德、维思达等为龙头的医药产业集群,陈年窖、唐人头等一批酒类企业规模逐步壮大。同时,以玉蟾温泉、龙桥文化生态园等为代表的文旅产业加速发展;以“刘氏泡菜”、新大地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蓬勃兴起。

由绿色食品产业园(华夏龙窖白酒产业园)、临港经济园、空港经济园“三大园区”组成的泸县经济开发区,建成区面积已达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49家,建成运营239家。2015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8亿多元,实现工业产值183亿多元,入库税金2亿多元;而紧邻泸县经济开发区的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今年将开工建设步长泸州基地、四川贝乐宝制药等9个项目,可新增产值166亿元。

未来,泸县将构筑“一区一园”的工业发展空间格局。泸县经济开发区主要转型打造百亿食品产业集群、创新培植百亿临港产业集群、谋划发展现代空港产业集群;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由产业集聚、创新配套、康健配套、人才配套、城市功能配套“五大功能区”组成,主要聚力打造百亿医药产业集群、川滇黔渝医药投资首选地。

“有”中生“新”  以集群化发展做强特色产业

泸县一直谋求做大做强“1+3”工业体系。坚持传统纯粮固态发酵,加大窖池保护力度,依托“龙窖源”商标,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等工程,大力提升“泸县酿造”核心竞争力。以亲民价格为方向,重点发展基酒及一线以下酒业品牌,加快酒业转型。以绿色健康食品(白酒)产业为基础,突出发展以保健酒等功能性饮料为主的食品加工业,配套发展科技开发、产品设计、冷链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延伸酒业产业链。突出医药产业,强化龙头带动作用,支持科瑞德、众邦等企业挂牌上市做大做强,推动步长集团落地见效,发挥龙头企业对医药产业的辐射、引领作用。

泸县瞄准医药行业领军企业、知名企业,集中有限资源,紧盯优质项目,重点培育医药、食品、临港三个百亿集群,将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打造为川滇黔渝医药投资首选地和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华夏龙窖白酒产业园打造为川南现代绿色食品示范区和全国重要优质白酒 (原酒) 生产基地,临港经济园打造为长江经济带医药中间体和化学原料药制造基地。

绿色发展  以龙城为支点做大旅游业

位于医药园区的步长泸州基地,今年将全面进场开建。该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是园区的“地标”项目,将直指产业高端的方向,带来每年亿元级的“绿色”产值。

同样是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培育新增长极是必由之路。依托“中国龙文化之乡”名片,泸县深刻挖掘龙文化、石刻文化、农民演艺文化等内涵,突显人文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品牌。统筹包装文化旅游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多元化营销,培育一批精品景点和精品线路,构建“一核四区”(“一核”指宋韵龙城核心景区:“四区”指北部文化生态旅游区、西部休闲养生旅游区、南部行旅观光旅游区、东部水乡古镇旅游区)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泸县还将通过政府搭台、项目牵引、市场运作,建立多元投入模式,加快培育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大园区+小业主”的方式,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做强水果、花木、畜禽、水产等特色种植养殖优势产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品牌、增效益。通过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农业现代特色产业园等,有效对接医药、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构筑起“一轴两翼”(“一轴”指港城大道沿线综合配套农业区,建设泸县至泸州的产业廊道:“两翼”指东翼高效复合农业区,西翼都市休闲农业区)的农业发展空间格局。记者 万惠萍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