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滩镇:“四抓四到位”推进全民预防保健

2016-11-16 16:1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代春梅)泸县玄滩镇在推进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中,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做到“四抓四到位”,推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顺利实施,切实把这项医疗卫惠民工程办实办好。

抓谋划部署,确保组织保障到位

自全县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启动会以后,玄滩镇立即着手开展摸底调研、资源调配、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等前期工作,全面了解镇域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医疗设备、综合服务能力等情况,对全民健康体检的户籍常住人口进行了初步统计,明确参检人群不同年龄段的医学检查项目,确保人员底数清、工作任务清。

制定了《玄滩镇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全民预防保健工作领导组,落实了专人具体负责全民预防保健工作,配备了32名全民预防保健员。召开专题会议8次,安排部署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全民预防保健前期启动工作。

抓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推进到位

按照工作要求,玄滩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切实把医疗惠民工程计划好、安排好、保障好。

一是整合镇域医疗资源。确立了镇卫生院作为体检点,按照“一站一馆三区”要求完成了场馆打造,完成了海罗村第四卫生站、涂丰村第四卫生站2个亮点村卫生室打造。选派3名医生到泸县第二人民医院培训学习,并从泸县第二人民医院抽调了B超医生、心电图医生支援卫生院体检工作,解决技术力量薄弱问题。投入76.95万元,采购了B超机、生化检测仪等设备,解决医疗设备短缺的问题。

二是合理分配体检全民预防保健体检任务。充分考虑居民分布情况和农忙农闲时间段,按照先集中、后分散,先正常行动群体、后老弱病残群体的原则,采取集中体检、分片体检、进村入户体检方式,打通全民预防保健体检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有力有序组织实施。玄滩镇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各村(社区)、辖属企(事)业单位密切协作、迅速行动,有条不紊地组织群众到卫生院进行集中体检。镇卫生院节假日不休息,通过优化体检流程、加强健康教育、上门服务体检、重点人群优先体检、供应免费早餐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贴心便民的优质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据统计,全镇共体检了34614人,其中:0-6岁3470人、7-64岁21828人、65岁及以上93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人。

抓宣传发动,确保氛围营造到位

充分利用广播“村村响”、镇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以及“魅力玄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的目的意义、体检项目、注意事项等内容。举办全民预防保健宣传活动2次、文艺演出1次,发放《全民预防保健宣传手册》 2.5万册,《全民预防保健宣传折页》6万份,宣传标语及横幅109条、LED显示屏13块、发放宣传资料2.61万份、制作宣传展板11块,使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抓督促指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玄滩镇各村(社区)、各单位思想重视、行动统一,把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作为惠及民生、凝聚民心的暖心工程抓细抓实抓出成效。通过召开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推进会、卫计工作例会等形式,听取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对全面实施好预防保健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由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到镇卫生院、村卫生站、体检现场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各村(社区)体检目标任务落实进度、质量和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完善情况,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落实工作缓慢、影响全镇工作进度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约谈主要负责人。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