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伏镇:专合社发展柑橘产业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6-11-18 16:3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昌浩)11月10日,记者走进太伏镇王湾村龙马种养生态园,整齐平坦的道路穿梭其间,放眼望去,一棵棵碗口大的柑橘树上,挂着一个又一个青黄青黄的柑橘,层层叠叠,盛为壮观。

“这是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清见’柑橘,该品种个头大,单个能长到1斤左右,一棵柑橘树能挂果上百斤,现整个果园约有100亩,今年已经全面挂果。”据该村龙马祠种养殖生态园负责人李文宇介绍,“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产量预计在30万斤以上,等到明年4月份上市,将有近百万元的产值。”

太伏镇柑橘种植历史悠久,拥有适宜的自然气候条件,从2011年起,龙马祠专合社采用土地流转入股等形式,积极引导周边村民参与进来,建立“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规模化种植“清见”柑橘等名优柑橘,去年,该专合社柑橘园首次挂果便喜获丰收,由于产量高,在春季上市,‘清见’供不应求,市场效益非常好,让入股村民也尝到了甜头。

“让周边村民积极参与入股,入股村民年底既可以享受分红,平时又可以在种植园打工挣钱,实现专合社与农合利益共享,实现长远发展。”李文宇表示。

在销售上,专合社瞄准电商销售渠道,以实施宽带乡村工程为契机,对接泸州市一滴水电子商务公司,建成了20平方米左右的小型农村电子商务站点,形成了产销相融发展的格局。“通过网络面向全国各地销售,市场广阔,价格稳定,基本上不受线下市场波动。去年,我们网销柑橘近2000件,经济效益非常不错。”李文宇介绍。

此外,该专合社与泸州天植中药饮片公司合作,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合作发展的模式,以王湾村为核心区,在王湾村建立国家级GAP枳壳枳实5000亩生产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可解决就业1000余人。目前,已经完成核心区2000亩枳壳枳实柑橘苗栽种。

“以专合社为龙头,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流转闲置土地,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增收项目,采取“专合社+农户”或者“公司+农户”等模式,带领周边村民发展致富。”王湾村支部书记先开权表示。

下一步,该村将依托专合社和中药材公司,重点发展以枳壳枳实中药材、名优柑橘等主的村级产业,同时,将枳壳枳实基地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将柑橘产业与旅游项目有机结合,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