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之二十六村委会办公室为何被盗

2017-01-20 16:3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兵)2016年7月3日16时20分,泸州市泸县兆雅镇型家村村主任助理李某打电话报警:7月2日16时至7月3日16时之间,盗贼趁兆雅镇型家村委会办公室无人之际,采取撬底楼背面的防护窗栏杆的方式入室,盗走办事大厅一台海尔电脑和二台联想组装电脑、村支书、村主任办公室3台联想组装电脑和一台戴尔组装电脑、一楼墙壁上一台海信液晶电视、二楼会议室一台用于远程教育联想组装电脑、5件白酒、两床毛毯以及部分现金等,价值26000余元。

2016年7月26日9时许,泸县云锦镇冯石村委会工作人员李某某电话报警:7月25日18时至7月26日9时,盗贼采用撬坏保险窗的方式,进入云锦镇冯石村村委会办公室,盗走办公室墙上挂的一台52寸长虹牌电视机、办公室三台台式联想电脑、柜子里的一台联想牌电脑,以及2台飞扬牌电风扇等物品,价值10000余元。

两起村委会办公室被盗案发生后,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和技术中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2016年7月2日下午4时许,兆雅镇型家村委会办公室文书办公完后将大门锁好离开,次日下午4时许,村主任助理李某到村委会办公室发现办公楼的底楼背面的防护窗栏杆被撬开一个大洞,办公室内电脑、电视机、白酒、毛毯和现金等物被盗。

在勘查兆雅镇型家村委会办公室被盗现场时,民警在墙外发现一可疑“汇源”饮用水瓶,及时提取到有用检材,经DNA比对,与盗窃前科人员包大DNA吻合。盗窃前科人员包大有重大盗窃嫌疑。包大,外号包五,人称包五哥,生于1967年7月6日,在龙马潭区鱼塘镇希望大道一带很有名气,20多年前离婚,2013年8月因盗窃罪被龙马潭区法院判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围绕包大秘密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社会关系,获悉其刑满释放后无正当职业,到处晃荡,以喝茶、打牌消磨时光,群众反映与一伙劳释人员打得火热;同时,通过分析研判了解他的行踪,在一些特定时间段与多名劳释人员往来频繁。关联调查,突出与包大联系频繁的人为劳释人员余豆、彭木等人。

嫌疑人已经突出,接下来就是抓捕,抓捕必须摸清楚他们住所或者躲藏的地方。余豆是叙永县营山镇,但并没有在老家,而是在泸州市区一带跑黑的,没有发现其落脚地方。通过调查得知余豆有一辆夏利小轿车,车牌号为川EGB918;调取相关卡口监控视频,发现两个村委会被盗案发前后,该车深夜来往于泸县兆雅、云锦方向,分析判断他们极有可能利用该小车作案。彭木是泸县太伏镇大山村人,长期没有住在老家,也是在泸州城区一带活动。抓捕工作一时出现僵局。

专案组决定以车找人。与此同时,泸县公安局要求各派出所、刑警中队加强夜间巡逻,以免类似案件继续发生。

8月1日凌晨3时许,泸县公安局太伏派出所值班民警许勇、李华率领两名辅警巡逻至大山村小地名石桥子公路时,一号牌为川EGB918的夏利轿车停在公路边十分可疑。就在民警和辅警准备下车对其检查时,小轿车下来一个人,看见警车就开跑,前面二三十米还有两个黑影飞快消失在公路边的树林里。巡逻民警、辅警意识到有情况高喊“站住”并追赶,但怎奈天黑林深让他们侥幸逃脱。民警、辅警对车辆及周边进行检查、搜索,发现车钥匙还在,距小车不远的土沟里有8口袋鸡。巡逻人员当即将嫌疑车和8口袋鸡扣押回派出所,经清点共46只鸡。第二天,大山村张某两弟兄来和邻居妇女章某来派出所报案:昨晚自家的鸡被盗。经辨认,鸡全部归还失失主。

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到太伏派出所对川EGB918夏利轿车进行详细的勘查,提取了相关的检材,经DNA鉴定,进一步判明这一伙盗窃家禽的犯罪人员正是专案组要抓捕的包大一伙犯罪嫌疑人。

8月18日下午,专案组获得准确线索,包大、余豆躲藏在鱼塘镇街村一出租屋内,彭木躲藏在特兴镇一出租屋内。抓捕时机已到,专案组联合多部门一起行动,一举抓获包大、余豆和彭木3名盗窃犯罪嫌疑人。这三名犯罪嫌疑系盗窃老手,都有盗窃犯罪的前科,面对公安民警抛出的证据,三人先后低头认罪,交待了盗窃型家和冯石村委会办公室等犯罪事实。

专案组顺线追赃,9月9日在龙马潭区鱼塘镇“江都花园”一电脑维修门市将收购赃物的梁光抓获,追回电视等物。专案组先后追回价值近两万元的三台电脑、两把电扇、两台电视机、6件内供酒,目前已经发还被盗单位。

2016年8月19日,犯罪嫌疑人包大、余豆、彭木被以涉嫌盗窃罪刑拘,9月9日犯罪嫌疑人梁光被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刑拘。9月19日,犯罪嫌疑人包大、余豆、彭木被以涉嫌盗窃罪逮捕,梁光被变更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目前,此案已进入起诉阶段。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