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立石镇:种粮大户春耕忙 带领村民共致富

2017-03-03 11:1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秦小军 吴先军)“立春阳气转,雨水雁河边”,平田、撒种、盖膜,一场谷物的孕育仪式在田间有序铺开。雨水刚过,泸州市泸县立石镇种粮大户正忙着水稻播种。

依托专合社,种粮大户积极性高

近日,在泸县立石镇春雨农机专合社,八九名工人正在田间忙碌着,把“秧盘”放置在田床里,盖上淤泥,撒种机一推就把稻种均匀得散在了装满淤泥的“秧盘”中。

“第一批撒种500余公斤,按照每亩地需要1公斤稻种计算,1700余亩稻田就需要撒种1700余公斤。”春雨农机专合社社长黄德富告诉记者。春雨农机专合社成立于2013年,当时只有会员46户,种植面积1000余亩,到现在会员达到106户,种植规模1700余亩,合作社还配备了1台插秧机、1台播种机和2台烘干机,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据泸县立石镇农林站人员介绍,立石镇现有种粮大户9个,水稻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约占全镇水稻种植面积的20%。

种粮大户带动,村民增收有盼头

“按照土地入股,参与分红等方式,集约了土地,又带动了村民增收,专合社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谈起当初创办专合社,拉村民入股,看到大家脱贫致富,黄德富满是高兴。

“按照亩产1000斤左右计算,1亩收入1300来元,1700余亩,就是221万余元,106户会员,平均收益达到20800余元。”

“帮专合社干一天就有100元收入,既有土地收入,又有劳动收益。”正在田间参与水稻播种的专合社成员张齐海,不仅把自己的10亩稻田入股专合社,一有时间还到专合社“打零工”,抽水、薅秧、水稻制种赶花,一年还有3000-5000元的劳务收入。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