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二中模拟法庭 学生庭审有模有样

2017-03-28 09:2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程富斌)“我不该为一点小事而斤斤计较,对同学造成伤害,以致触犯了法律,我真的很后悔……”“我不该因为哥们义气,就参与打架斗殴,给别人带来了伤害,也让自己尝到了苦果。”近日,一起特殊的“刑事案件”在泸县二中学术报告厅公开开庭审理,审判台上,高高悬挂的国徽象征着公平与正义,三个被告人正低着头在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做陈述,声音低沉而充满懊悔。

整个庭审过程中,“审判员”公正沉稳,“书记员”游刃有余,“公诉人”慷慨陈词,“辩护人”主次分明,“被告人”逼真演绎,“法警”气势逼人,观众们聚精会神。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身着制服、端坐在审判台上的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和公诉人虽满脸严肃,却仍带有一份稚气。还包括辩护人、法警和被告在内的21名人员都是泸县二中的高二学生。

“同学们演绎得比较真实,控辩双方的睿智答辩、被告及代理人的语言情感,庭审程序流畅等显示二中学子的高素质。”据泸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商晟介绍,为了让此次模拟庭审呈现最好的效果,达到感染学生的目的,泸县人民法院选取了真实案例作为模拟庭审的案件,编写剧本,并与参与模拟审判的18名学生多次交流、演练,带他们观摩真实的庭审现场,让学生充分融入角色,使模拟庭审真实、生动、更具感染力。

“原来犯罪就在一念之间,我们一定要多懂法,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才是重要的。”一位在教室观看同步直播的学生谈起自己的感受。

在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中,泸县二中以法制教育基地为平台,以警校共建为契机,“模拟法庭”成为该校普法教育校本课程,每年都要邀请泸县人民法院法官来校指导组织高二年级部分学生开展一次不同案例的模拟法庭审判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现场亲身感受,更多地了解法律知识,培养知法、守法、护法、用法的公民素养。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