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领导调研泸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2017-04-19 11:0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吴先军)4月13日,国土资源部巡视员董祚继调研泸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县委书记薛学深、县委副书记张学彬、副县长杜作文等陪同调研。

在玉蟾街道玉蟾村,董祚继一行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安康公寓,详细了解玉蟾村整体生态搬迁情况以及农民退出意愿、安置补偿、生产生活情况。在喻寺镇谭坝村,董祚继参观了泸县北部现代农业产业园,听取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生产经营情况。

座谈会上,泸县汇报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情况。

据悉,泸县针对土地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关于农村建房管理、有偿使用、有偿退出管理、补偿安置、复垦验收、节余指标流转等一系列制度,提出了“法定无偿、节约有奖、超占有偿、退出补偿”和“规划引领、总量管控、有偿调剂、村民自治”的宅基地使用制度和管理制度,确定了以自治为基础、以居住为保障、以退出为突破、以市场为导向的工作方法。目前,宅基地改革的四项内容基本完成,并正向纵深突破,而且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的流转使用撬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调整入市,以土地三项试点推动了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和新型村庄的形成,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效逐步显现。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