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太伏镇辣椒喜获丰收 群众脱贫添门路

2017-06-26 10:4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昌浩) 目前,正值辣椒大量上市,6月19日,在照南山村一片片绿油油的辣椒长势喜人,在叶子的映衬下,数十个辣椒像悬挂着的风铃等待着采摘。而在照南山村村办公室院子里,早已是热闹非凡,数十名群众排着队,等待着将采摘的新鲜辣椒销售给上门收购的公司。

“今天我采摘了50来斤辣椒,收入有75元。这几天赶上雨水好,我家种植的辣椒长势很好,都压断了,采摘忙不过来哦。”说到辣椒丰收,家住照南山村3社的贫困种植户游先木老人很是高兴,“现在都不用拿到市场上去卖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卖出去,这个收购方法很好哦。”

据游先木老人介绍,今年他家种植了1亩地的辣椒,目前已到辣椒丰收采摘季节,这是他第四次采摘辣椒,目前已有400余元的收入,辣椒采摘可以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份,预计有近3000元的收入,种植的效益很是不错,而像游先木老人一样喜获辣椒丰收的贫困户还有100余户。

照南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如何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机能,增强贫困群众致富能力,拓宽贫困群众发展致富道路,巩固脱贫成效,成为村两委和驻村帮扶部门面临的难题。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机能,照南山村两委带领党员、贫困群众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结合山地多、土质薄的村情实际,大家一致认为适宜发展“短平快”的辣椒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此,引进了辣椒企业一家,建立了“企业+农户”的产销一体化共赢发展模式。

“经过前期的工作宣传,贫困群众的种植积极性都很高。年初,我们还免费为该村建档贫困群众发放优质辣椒苗4.2万余株。”泸县驻村第一书记赵德荃说。

“我们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与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签订种植回购方面的协议,在管理过程中,薄膜、肥料等都由公司提供,并免费开展种植技术指导,辣椒单株产量在3斤左右,是普通辣椒产量的3至5倍。”据公司负责人罗远平介绍,“每逢农历赶场日,我们都会到照南山村收购辣椒,比照市场批发价进行回收,一次收购辣椒在6至7千斤左右,主要销往成都、贵州等地,辣椒销路不成问题。”

目前,太伏镇照南山村辣椒喜获丰收,“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为贫困群众脱贫发展增添了一条路子。全村共有参与贫困群众辣椒种植100余户,种植辣椒近100亩,辣椒产量达30多万斤,预计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余元。

“这批辣椒采摘期完后,我们村还将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种植其他的经济作物,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据该村驻村干部金琦说。下一步,照南山村将围绕产业发展做文章,依托村集体公司招引项目,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逐步形成“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帮带发展模式,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机能,壮大村集体产业,巩固脱贫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