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三强化”抓好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2017-09-27 11:4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小尧) 七月以来,各种野生菌进入生长旺盛期,也是野生菌误采误食的高发期,为有效防范食用有毒野生菌造成的事物中毒性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泸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三强化”抓好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确保了今夏以来,全县未发生一起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泸县电视台、“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通过在电视台滚动播出《关于谨慎食用野生菌铁树皮蛋的通告》、推送相关信息等形式,广泛宣传有毒野生菌的危害性,告诫群众不要食用、购买不能识别的野生菌。七月以来,在电视台滚动播出宣传通告300余次,推送宣传信息50万余人次。同时,结合食品安全“五进”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和日常监管工作,开展街头宣传47次,发放《食品安全知识读本》等资料21840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野生菌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强化日常监管。定人定时对农贸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对农户自采售卖野生菌的行为进行劝阻,对发现的疑似有毒野生菌和不能辨别的野生菌现场进行监督销毁,严防有毒野生菌流入市场。加强对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农村坝坝宴等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并将禁止加工使用野生菌列入农村家宴现场指导要点以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承诺,严禁有毒野生菌流向餐桌。

强化应急处置。进一步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加强对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监测,提高对中毒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应急防范措施,做好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故,将按照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应急预案》要求,及时按照程序、要求报告事故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