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人社局:提升服务品质 打造满意人社

2017-10-09 16:2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江) 泸县人社局以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深入推进人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加强和改进人社公共服务贯穿于人社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四大建设,力争到2017年底,基本建成全县统筹、标准统一、智慧融通、方便快捷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构建标准化服务平台

筑牢基层平台建设。加大基层平台设备设施建设投入,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实现县、镇(街道) 、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达到100%,行政村服务站点建成率达到100%、标准化率达到95%。

推进基层服务规范。力争各级服务平台场所面积达标,形成合理协调的功能分区布局、和谐统一的外观标识。规范岗位职责,建立首问责任制、AB角工作制度、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面向群众公示,确保岗位有标准规范,人员按标准履职。

加强平台队伍培养。积极争取编制部门支持,解决好基层平台机构和人员编制问题。加强平台人员教育培训,每年由经办机构组织各条块经办人员集中1天以上的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镇(街道)劳保中心全年组织协理员开展半天以上的集中专项业务培训不少于5次。

夯实信息化服务基础

畅通信息渠道,实现数据共享。打通各业务系统间数据壁垒,建立合理授权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实现单点登录对各业务系统的集中访问,减少群众办理业务需要提供的资料、证明,实现一站式办理,避免人社系统内各窗口工作人员反复录入相同或者相似信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整合升级系统,提升行政效能。健全完善OA办公系统,加强内部沟通,强化内部信息流通。促进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和业务系统相结合,形成前台业务录入、扫描、查询、审核、归档的一体化流程。

助推业务延伸,提供方便服务。基层平台逐步配置信息化设备,为人社服务“彻底延伸”“零距离”打好基础。完善网络、业务、数据在纵向、横向的延伸。利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实现微信、局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升级,加快实现线上个人权益查询、业务申报、自助缴费等功能。加强协作,改善用卡环境,全面实现人社领域社保卡应用全覆盖。

建立协同化服务机制

上下业务协同。梳理编制县、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确保同一层级的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名称、数量及办事指南通用一致。按照“能砍尽砍”原则,全面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

横向业务协同。探索建立“综合柜员制”,增设综合性服务窗口,统筹整合同类业务协同办理或关联性较强的业务打捆经办,推动实现就业、社保等业务“一站式”服务。推进服务对象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待遇领取资格协查认证等人社内部工作的协同办理。

内外业务协同。建立与公安、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定期数据交互制度,促进非涉密非敏感的公共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提供人社公共服务信息查询服务,向单位和个人按需求权限提供人事、社保、就业等信息查询服务。

规范专业化服务行为

加强能力素质培养。采取专题授课集中学、座谈交流研讨学、实地考察观摩学、编印手册自主学等方式方法,突出政策法规、业务经办、服务理念、态度礼仪等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培训活动。实现全县人社系统窗口新入职人员上岗培训率100%,其余人员参训率50%。

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在全县人社系统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督查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人社部统一要求的“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健全完善经办窗口现场投诉、网上投诉、12333电话投诉等各类举报投诉平台。对群众反映的效能低下、办事拖拉、态度不好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定期通报,限期整改。

完善激励考评机制。结合星级服务股室和星级服务标兵评选工作,组织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双优”评选活动。健全完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激励考评机制,探索平时考评和年度考评、业务能力考评和服务礼仪考评相结合的评价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