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泸县打造川滇黔渝结合部医药产业投资首选地

2017-10-16 09:3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梁玲 曾佐然)仲秋时节,从泸州医药产业园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大楼向远望去,园区4平方公里项目承载区及三纵三横道路骨架映入眼帘,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四川科瑞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园区面貌日新月异。

泸州医药产业园自2013年成立以来,认真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方略,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金融支撑”为总体导向,以“开明、开放、创新、实干”为工作遵循,成功申报为四川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园区和四川省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试点园区,着力打造为四川百亿医药产业示范园区、川滇黔渝结合部医药产业投资首选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对外开放抓招商 增强园区发展活力

泸县创新招商理念,增强招商力量。按照“产业+分队+平台”的模式,整合资源,重点围绕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重点企业、上市公司做好招商引资。

采取以商招商,突出围绕步长、科瑞德等核心龙头企业进行上下游配套招商;借助专家招商,积极发挥专家库人才优势,有针对性的对接引进目标企业;借助平台招商,充分依托中国医学装备行业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管理协会家等行业平台,及时了解项目投资信息,有的放矢,积极对接,吸引行业企业到园区考察交流。

2017年,已成功对接美国POC、北京阜康仁、上海凯璟、西安力邦等项目,引进天圣制药集团泸州制药与物流项目、赋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独墅联盟等,园区深度对接联系企业200家以上,新签约项目9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签约资金22.26亿元。

园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融进去”的开放合作思路,牢固树立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的理念,积极组织参与国内医药行业大型年会及论坛交流会,成功举办了2015年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2016年专家座谈会,承办了2017年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学术年会暨四川省药理学会学术年会等医药盛会和相关学术年会10余次,共组织开展专题招商推介会等招商活动20余次,积极参与了知名企业四川行、成都西部博览会、川渝汇年会、2017年中国药交会、2017年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等大型会议50余次,全面推介营销医药园区,大大提升了园区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泸州步长制药基地项目施工现场

四川维思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优化产业培育 提升园区服务水平

近年来,省、市、县将医药产业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对医药企业在融资、平台、创新、人才与创业、国际化和引资等方面大力扶持。

泸州医药产业园作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区,园区重点支持新药研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试制剂孵化器、医疗器械孵化器、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孵化器、标准化厂房等孵化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注入成长基因。其中,对生物药、化学药、中药新药研发,分别给予最高补助1200万元、1000万元、800万元;通过一致性评价并落户园区的品种,给予最高补助1000万元。

泸县大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上市企业。协助支持苏州朗润飞依诺医疗器械产业基地、驼人集团成功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医疗器械第三方仓储物流配送资格,重点培养四川科瑞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众邦制药有限公司发展上市。

医疗器械孵化器—朗润飞依诺产业基地

四川科瑞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突出平台人才建设 提升园区核心竞争能力

泸州医药产业园紧紧围绕“人才-平台-项目-招商”的成果转化链条,按照科学规划、创新发展、集群发展、跨越发展和“筑巢引凤”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以应用技术开发、中试、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大学科技园、泸州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检验检测中心、中试孵化器等生产配套能力建设,加快医疗器械、中药、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等四大专业孵化器,形成“研发-检验检测-中试生产-报批注册服务”等一体化的生产配套能力,建成后将为入驻企业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充实力量。

目前,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新药评价研究中心、大学科技园已建成投运;药物制剂孵化器、医疗器械孵化器基本建成;泸州(长江)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即将投运。

结合医药产业发展特色,调整完善人才建设计划,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依托西南医科大学、上海医工院、四川中医科学院等战略合作单位,开展“两栖人才”引进工作。同时,启动医药产业中等人才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建设,推动泸州医药人才发展。2017年,园区计划引进院士1名,国家、省千人计划人才5名以上,专家库规模达70余人,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西南医科大学等学校(院)合作培养中端人才30名,与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合作定向培训产业人才150名。

十三五期间,泸州医药产业园将加快建设80亿级生物技术药、30亿级中药及保化品、50亿级化学药、40亿级医疗器械等四大支柱产业,形成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努力创造最佳的发展环境,搭建最广的发展平台,提供最优的办事服务,为医药产业聚集打造一方沃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