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辅警“松松湖”救起两名落水群众

2017-10-17 14:4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兵) 2017年10月3日晚上,泸县公安局玄滩派出所辅警舒伟在处警回所途中,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在冰凉的“松松湖”将两名落水群众成功救起,受到县公安局党委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蔡松松同志舍己救人的精神在泸县公安局再次发扬光大。

10月3日,正值国庆、中秋节假期,玄滩镇下起了大雨,气温骤降。傍晚20时许,玄滩派出所值班民警陈雷接到报警“玄滩镇湖滨路有人酒后闹事”,他马上带领辅警舒伟等值班人员赶到现场,警情处置完毕准备返回派出所时,突闻附近的“松松湖”旁有人大喊:“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听到呼救声后,处置警情人员带上救援器材立即赶往出事地点。

当时,湖边没有任何灯光,依稀可见两名群众在水中无力地扑腾着,只有头、面部勉强露出水面,离河岸4米多远。周围群众都是些老人、妇女,没人敢贸然下水,情况十分危急。值班人员赶到出事地点,水性较好的辅警舒伟毫不犹豫地向河边跑去,“让我来。”还没来得及脱下衣服,他就纵身跳入冰凉的湖水中救人。两名群众因落水时间较长,身体受寒,体力不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舒伟凭借自身掌握的救生技能,很快抓住其中的落水者刘某手臂,抱住他的腰部,将他向上推,让他的头部不被湖水淹没。在水中挣扎约一分钟左右,救援人员从上面扔下一根绳子,舒伟将刘某拴住,但当舒伟拉住绳子时,因绳子是塑料材质的,在水中很滑拴绑困难,只有将绳子使劲拴住刘某的腰部,岸边的群众一起使劲向上拉,正当大家以为施救成功时,突然绳子松开了,刘某再次掉入水中。这时,舒伟飞快地游过去,抓住刘某将绳子再次拴住刘某的身体,在岸边群众齐心合力的配合下,舒伟将刘某的身体在水中向上托,刘某终于被拉上岸边脱险了。

此时,岸边有群众突然大喊:“快点快点,另外一个人快要沉下去了”。舒伟快速游过去,紧紧抓住落水者杨某,使劲全身力气抱住他,将绳子使劲拴住杨某的腰部,将他托出水面,周围群众也赶来组成“人链”,在岸上民警和群众的协助下,落水者杨某终于被救上岸。落水者刘某和杨某被迅速送到医院紧急救治,没有生命危险。

事后,据公安机关调查,落水者刘某醉酒后经过“松松湖”边的小路,不慎落入水中,随行的杨某立即下水营救刘某,但因酒后体力不支未能成功,后被警民合力救起。

10月4日,《平安泸县》微信公众号以《中秋节前夜,两名落水群众在蔡松松救人的水库获救》题进行了报道,舒伟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才被广大群众知晓。

据泸县公安局玄滩派出所教导员赵大清介绍,今年22岁的舒伟,是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镇人,2015年6月招聘到泸县公安局玄滩派出所任辅警。他对公安情有独钟,参加辅警招聘考试安排到玄滩上班。他主要协助交通民警管理交通,参与治安案件的调处工作等。在工作中,舒伟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工作积极肯干,不怕苦不怕累,正在积极学习,努力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玄滩派出所向全所民警、职工、辅警发出“向舒伟同志学习”的倡议,10月5日,片区党支部组织党员民警、辅警召开座谈会,再次学习蔡松松的先进事迹,开展讨论。

新闻背景:“松松湖”,原名“幸福水库”,位于四川省泸县玄滩镇。2017年1月24日,泸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听见两名儿童落水于“幸福水库”后,跳入水中将两名儿童救起,蔡松松壮烈牺牲。为纪念英雄,“幸福水库”更名为“松松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