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全域党建”织就民生幸福网

2017-12-05 09:1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卿泉 刘梅)近年来,泸县谋事审时,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风清气正聚人心……

泸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领先,综合目标绩效考核连续三年走在全市前列,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正朝着更加现代、宜居进发。这一切的改变,源于泸县狠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建设,听民声、解民困,着力解决好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最终让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2014年5月,泸县成立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为落实好“主体责任”,2016年3月,泸县又率先在全市试点成立“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办公室”;为更好地服务群众,2017年10月,泸县深入开展“走近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活动……

随着一张张民生大网的逐渐铺开、覆盖,当地群众的感受越来越真切。“上次反映的变压器问题,两天就解决了!”3月25日,在泸县玉蟾街道龙华村农家院坝会上,村民吴清荣对干部高效的办事作风称赞不已。

“才一个月,我们就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了……”龙华村村民张小芬对村上解决问题的速度很满意……

这样的事例,在泸县还有很多。

民生诉求的落地落实,是泸县党委政府为民爱民的深厚情怀,也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

泸县纪委相关领导说,落实好“主体责任”,秘诀在于抓好“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而“主体办”的作用,就是协助主要领导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实行“闹钟”式提醒和“点球”式交办,对班子成员分管部门、联系镇(街道)重要线索、重要案件、重要苗头性问题进行“一对一”发送,督促班子成员开展约谈、提醒等。

在抓好“主体责任”的同时,泸县还双管齐下。

畅通民意渠道,通过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参考依据。

在“走服引”活动中,泸县各级各部门建立了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信访难题“三本台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问题和困难,得到群众称赞。

9月20日,牛滩镇玉峰社区玉峰小区居民向社区反映小区无路灯,老人和小孩出行不方便。三天后,社区就为玉峰小区居民安装了明亮的路灯。

泸县纪委相关领导在得胜镇白象村“清风茶园”走访时,听到群众集中反映村上多年前争取的7万余元公路建设资金没有用到实处,当即找来村干部向村民作出详细解释,给出了令大家满意的答复。

廉展廉演结合,紧盯身边“微腐败”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改正。”这是泸县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得到的启示。

如今,走在泸县的农村,随处可见“微腐败”治理的宣传标语、海报,县纪委的举报方式能在海报上找到,群众用手机、电脑就可快速反映问题。今年,泸县的网络举报数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30%。

渠道建成了,如何让群众主动反映、敢于反映问题?

泸县成立了5个“微腐败”治理精准巡访工作组,采用“我到你家来”的方式收集群众诉求和反映,向群众宣传治理“微腐败”。时间一久,不少群众理解了,也愿意主动向工作组反映情况。

有了案源线索,谁来办案?怎么办案?泸县的做法是,抽调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了五个纪律审查协作区,人员实行综合调配、综合使用,反映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做好说明。

泸县还将廉政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廉展”“廉演”等活动,让廉政文化更接地气。

“这是隔壁村的村主任卢某某嘛,违规报销香烟款遭起了啊,看来县纪委惩治‘微腐败’有力度哦。”前不久,在云锦镇街头开展的“廉展”,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廉展”取材于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县委、县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廉政教育、惩治腐败等内容,展现的不仅是纪检干部的工作风采,更是党委政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所作出的努力和工作成效。

家规家训家风清,新乡风扑面来

在白象村中心村,家家户户的门口都立着一本镌刻着家训的石书“。夏氏一族,父贤子孝,兄友弟恭……传孔孟之道,勤学以修身,博闻以养德。这就是我家的家训。”村民夏廷文说,他家4个儿女均已成家。好家风让儿孙都成才。一到周末,子女们都回来看望二老,那就是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光。

得胜镇仁和村三组村民王光泽一家,是仁和村的孝老模范。公公肖安焱瘫痪了5年,王光泽两口子到云南打工,专门把肖安焱带到云南,租一间屋照料他……

从2003年开始,仁和村就通过星级评选,选出村里的好儿媳、好女婿、好婆婆,在每年村上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彰;后来又陆续开展了和谐家庭、好邻居、勤劳致富星、和谐大院、孝德模范等活动。

“今年,仁和村结合四好新村主题,推出了‘四好’农家评选活动。宣传‘四好’农家,就是要把文明新风吹到各个家庭。”得胜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林说。今年腊月廿三,仁和村将举办‘记住我的乡愁、热爱我的家乡’迎春联谊活动。目前,已有10多个村民积极报名参加演出。

如今,村上通过搭建各种平台,让大家增进感情,提供就业和经商信息等。通过坝坝舞,展现乡风民俗,传承家规家训家风。让家庭小载体带动社会大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细、落小、落实,化为浓浓的乡风,浸润城镇乡野,融入千家万户,筑起良好民风政风的社会基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