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村级监委会 群众利益的“护航员”

2017-12-12 09:4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万利邦 雷浪 吴威) “现在我宣布,经过公正公平公开招投标,云锦镇桂花村农村宅基地退出拆除复垦工程第一中标单位是四川省帮明建筑有限公司,第二中标单位是……”这是不久前,四川省泸县云锦镇桂花村监委会主任全程参与本村农村宅基地退出拆除复垦工程招标并现场跟踪监督。

近年来,泸县纪委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最贴近群众,最贴近基层的优势作用,在换届选举中配齐配强监委会班子,在监督村“两委”工作中对村务公开、财务管理、村级重大事项、村民代表会决策执行情况做到跟踪监督,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最大限度防止基层“微腐败”问题事件的发生,全力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为促使新一届村级监委会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明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今年,泸县纪委在村(居)监委会换届后及时对251个行政村和50个社区共301名村(居)监委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就强农惠农政策、民生计生政策、“三资”管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项目建设、一事一议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培训,让村级监委会熟悉了解政策和业务。

同时,明确了村级监委会的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调查权、建议权等5项权利,对村级监委会的工作职责、监督内容和履职义务赋予了法律意义,让村级监委会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

此外,为让村级监委会能够认真履职、规范履职,还编发了《泸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明确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村级监委会议事规则、例会、报告、会议、台账、民情收集等制度,建立考核机制,将村级监委会的工作成效与目标考核挂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