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约谈+发卡”模式践行“第一种形态”

2017-12-12 10:5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万利邦 雷浪) “今天找你谈话,主要目的是打好‘预防针’,希望你今后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学习,以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近日,泸县纪委约谈县人社局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并发放黄色提醒卡。

近年来,泸县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创新推出“约谈+发卡”模式,对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积极开展针对性约谈,并结合预警档次发放黄、橙、红廉情预警“三早三卡”,有效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

“组织上的谈话,其实是对我们的关心爱护,希望把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错误’演变成‘大错误’,最终无法挽回。”一位因监管不力而受到约谈提醒的党员干部在接受组织谈话后深刻地说道。

对于何种情况下该谈、如何谈问题,泸县率先总结出了“五必谈”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制谈话,对新任职干部进行预防式谈话,对新提拔人员进行提醒式谈话,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教育式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鸣笛式约谈。通过“约谈+发卡”的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廉政警醒作用,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以来,该县开展约谈提醒3500余次,发放“三早三卡”1700余张,整改问题120个,及时挽救了一批“跑偏”的党员干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