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两项农产品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

2017-12-12 11:1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运华 余翔 李江树) 近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专项办公室获悉,泸县的“蜀龙”牌晚熟龙眼产品及“牛滩”牌生姜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

据悉,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在形成全过程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通过评定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获准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 即PEOP标志,受到国家保护,优先享受列入采购清单、税费优惠及地方政府奖励政策,可实施出口注册登记,优先对国外推荐注册、认证,并在出口环节享受检验检疫等多项便利政策。

泸县是龙眼种植的最北沿、最晚熟地区,因为地域原因,成熟周期比沿海要晚接近两个月。这段时间就是它充分成熟达到它的营养和充足氨基酸、维生素的一个时期,成熟周期长,则果实的生长周期长,营养成分沉淀就越多,再加上泸县有自已的育优品种,在良必竞争中,龙眼的品质也是在不断的培育中提高。味道就好,肉就厚,最优的品种有蜀冠、泸丰、泸早。所以泸县是四川省龙眼种植第一县,有“中国晚熟龙眼之乡”称号,所产“蜀龙”牌龙眼以其个大、皮薄、肉厚、肉质细腻、风味独特而被誉为“中华名果”。泸县龙眼产业发展坚持“集中成片、规模发展”的思路,实施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技术到位的“三位”及技术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施用水果专用配方肥统一的‘三统’配套模式,狠抓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技术,推进龙眼产业的纵深发展。为提升龙眼质量,县农林局积极开展各类培训,进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以请进体系建设试验站、泸州市老科协的专家和具有丰富生产经验的老技术员,对各地农户进行理论与实践、多媒体与手把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的培训,有效推动了全县的龙眼生产管理水平。同时,大力推广龙眼高接换种和标准化生产,以泸州荔枝、龙眼体系建设为载体,自2011年起,先后从广东农科院、华南农大、福建农科院引进20余个龙眼名、特、优、新品种试栽,成功选育出石硖、东苑3号等优良品种进行推广栽培。 据统计,2017年泸县龙眼产量达5.5万吨,无论面积、产量,还是品质,泸县龙眼皆居全市之首。

牛滩镇新林村有上百年的种姜历史,常年种植面积达千余亩,为目前泸州地区面积最大的生姜生产基地,牛滩生姜块大皮薄,纤维含量少,肉质脆嫩,饱满汁丰、细腻化渣,色鲜味美,具有较浓郁的芳香气,辛辣味中等,具有"香、脆、嫩"的显著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牛滩生姜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含有较高的钾、铁、锌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富含姜辣素成分。经权威机构检测,牛滩生姜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钾含量分别是全国平均值的2.3倍,2倍,1.3倍,1.2倍,而纤维素含量低于均值的2.7倍,这也正是牛滩生姜口感脆嫩、滋味鲜美的原因所在。牛滩镇在生姜产业发展中,已走在了市场前列,目前生姜的平均价格已稳定在9元左右,是市场均价的2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