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法娃”助力打造“智慧法院”

2018-01-31 11:0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钟月) 轻触屏幕就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根据当事人提出的问题给出一个预估结果……日前,记者在泸县法院看到了这台新引进的智能法律机器人,卡哇伊的外形加上语音操作系统,将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在大数据扑面而来的时代,泸县法院主动拥抱现代科技,紧跟时代潮流,勇立发展潮头,率先提出和创新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智能法律机器人的屏幕上,系统会将当事人咨询的相关问题提出疑问,当事人只需回答“是”或“不是”。如要咨询起诉离婚,系统将提出当事人的婚姻是否存在重婚、家庭暴力、赌博吸毒、感情破裂分居两年的相关问题,如果点击“是”系统就会提示法院支持离婚请求,并建议当时人针对诉讼请求收集相关证据。

“如果要起诉离婚,需要通过哪种法律程序和途径法律机器人将提供相应的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当事人可根据判决书大概清楚同类型的案件判决结果。”泸县法院工作人员介绍道。

泸县法院投入使用了具有法律智能问答、诉讼风险评估、诉调对接、大调解特色服务等功能的“泸县法娃”智能法务机器人,为便民司法、诉讼服务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2017年以来,泸县法院立足实际,开展了大量的信息化基础建设,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执行指挥系统(包括指挥控制中心1套、车载监控系统13套、单兵执法记录仪6套),升级改造LED显示屏的庭审转播技术和安全监控系统(包括6个派出法庭和院机关3幢办公楼的共计132个监控网点),为案件庭审过程和执行过程工作的规范化与公开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购买使用了裁判文书上网软件系统和文书纠错软件系统,有效促进了泸县法院裁判文书公开工作和裁判文书质量的提高。下一步,泸县法院还将配备5套语音转写设备和3套虚拟云桌面软件系统,也必将起到提高泸县法院审判效能的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