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法庭搬进教室里 法官入校讲法理

2018-03-17 13:4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舒敏 罗永霞) “现在宣布开庭……”,3月16日下午,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一场由泸县人民法院组织的“模拟法庭”庭审在梁才小学拉开序幕。

会议室内,坐满了前来观看“庭审”的500多名同学、老师和家长。为让观众们更快了解案情,法官们特意辅导孩子们排演了简短的情景剧。随后,9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在法官指导下,穿上法袍、法警服等,分别扮演了审判长、书记员、原告、法警等不同角色,“审理”了一起因在学校打闹嬉戏造成一名学生受伤引发的民事赔偿纠纷。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泸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李瑞金就学生在庭审过程中的表现、案件在现实中的意义等进行点评,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和同学相处中注意安全,避免产生纠纷,建议学校对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也希望在场的家长能多关注孩子的安全。亲身体验了一把“审案瘾”, 扮演法警角色的严衡岳特别开心,“今天很荣幸能参加模拟法庭活动,我既开心又紧张,这感觉法律的种子在我心里萌芽了,我以后会多学习法律知识。”

据介绍,泸县人民法院以多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不仅让“模拟法庭”开进校园,而且还邀请学生走进法庭听审判,为建设平安校园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