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举行第六届“二月二•龙抬头”活动

2018-03-19 10:0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 金龙献瑞苏万物,绿柳迎春喜千家。3月18日,四川泸县第六届“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在方洞镇中心小学举行。猜谜许愿、农产品展销、川南民俗器具及古玩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上万居民以及许多外来游客前来参与活动。

此次活动以“龙游方洞•印象庄园”为主题,共分为吉祥迎宾、祈福仪式、文艺表演、龙游方洞、映像庄园五个篇章。祥龙抬头,盛世欢歌,参与群众零距离于彩龙接触,在活动现场的一进门处大家纷纷洗尘祈福,还有不少人专程前来为家人和朋友祈福。方洞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蹇孝雨介绍,这是把之前在舞台上呈现的内容移动到群众中间,让来宾和群众融入其中,切身体验龙文化。另外还设置看了舞龙体验区,可以与舞龙来一个零距离接触。“今年的活动特别好玩儿,我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把龙舞起来。”方洞镇中心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兴奋的说着。

现场还设置互动环节,有猜谜许愿、农产品展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把一些独具特色的川南民俗器具及古玩进行展示,能在现场一睹未曾目睹过的民俗器具和颇具年代感的古玩珍藏。据介绍,龙舞在方洞镇历史悠久,而雨坛彩龙是各种龙舞的总的源头,历来方洞镇就有舞龙设坛祈雨的传统,所以为了把传统继续弘扬,从2012年至今每年举办“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加深群众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蹇孝雨说:“往年的活动只是舞台展现龙舞,形式较单一。而今年的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内涵,拓展外延,使这个活动成为一个包含民俗文化、特色产品营销和一个助推文旅发展的综合平台。”

周边配套改善以及道路的完善,让今年的“龙抬头”活动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前来参与活动。方洞镇幼儿园老师陈春梅今年就有不同的感受,她说:“每年‘龙抬头’都有不同的精彩,但是今年我特别开心,能够看到不管是孩子们还是大人都热情的参与到龙舞文化当中,传承我们的龙舞文化,感受“中国龙”的精髓,让具有地方特色雨坛彩龙为更多人的所熟知。”

另外,在今年的“二月二•龙抬头”活动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屈氏庄园,作为压轴环节呈现在人们眼中。目前,屈氏庄园经过修缮已经以崭新的面貌免费对公众开放,是一处体验浓厚历史文化的好去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