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和镇:把镇村干部都“赶”到院坝会上

2018-03-19 11:4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浩) 近日,泸县百和镇东林观村五社村民唐西成家迎来了一场院坝会。阳光照耀下的农家院坝,一片遮阴地、一张小方桌、几排小板凳,百和镇东林观村的联村干部任少青与村民围坐在一起,讲政策、唠家常、谈产业,面对面听民声、体民情,场景一片和谐。这只是百和镇第一季度院坝会的一个缩影。

将大政方针化作“群众语言”

“之前就听人家说党的十九大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但到底是什么意思,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我还不是很清楚,所以今天特意来听听。同时社上还要搞一个贫困户的分类识别民主评议,让我们大家都发表意见,我认为这样很好。”这是东林观五社村民唐西成的想法。

今年以来,百和镇通过邀请专家讲座、自主学习等方式让镇村干部摸清吃透十九大精神,再组建宣讲队分村入社进行宣讲,真正做到先理解,再宣讲,让院坝会重现生机与活力。

“在农村,必须把党的大政方针转化成通俗的语言,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这样才有效果,如果只是照本宣科读稿子,别人听不懂也不想听,坐不到几分钟就会离开。”刚完成精彩宣讲的任少清告诉笔者。

百和镇通过“院坝会龙门阵”这样的载体,透过通俗易懂、鲜活有趣的语言,使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就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记进了心坎。

把群众困难列入“第一台账”

“以前都是我们去找领导办事,现在是领导些主动上门替我们解决问题。怎么能不高兴呢!”来参加院坝会的村民李秀丽笑着说。

从今年起,百和镇持续深入贯彻“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主题教育,以“院坝会”为载体,在进行政策宣讲的同时要求党员干部主动俯下身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听民声、解民忧,探索新时时代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办法,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很多,对于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存在一定困难的就记在本子上汇总成群众困难台账,明确办理时限,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翻开任少清的记录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群众的心声:1.春天来了,请政府开展预防春季疾病健康知识讲座,惠及老百姓;2.五通场逢天很是拥堵,影响居民的出行,是否能同商家协调别占道经营;3.在主要村道多修两个垃圾池,改善我们的环境卫生。这是从记录本上节选的一段。

“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对政府工作有什么看法,实际困难又有哪些?我们只有以院坝会为载体,抓住‘听声办事’这个关键,针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才能真正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今年我们在第一季度院坝会上共收集社情民意26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8件,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百和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宇对笔者说。

据悉,为了切实做到院坝会“常态化”,百和镇每个季度都会提前制订院坝会计划,厘清宣讲任务,要求全镇各社至少召开一次院坝会,现已成功召开92场,真正将院坝会精神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