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寻找福集镇龙桥记

2018-05-30 15:1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由于区划调整,原来的福集镇划分为玉蟾街道和福集镇,因此,寻找龙桥不能严格按现有行政区划来,寻找龙桥组则采取就近相邻的原则寻找龙桥。因此,就出现了旧桥是玉蟾街道的,水口寺桥是福集镇的,寻找龙桥组将其统称寻找福集镇龙桥。

龙脑桥(曾佐然 摄)

寻找龙桥组通过查阅文史资料得知,玉蟾街道有龙的桥除龙脑桥外,还有中渡桥、小马滩平桥、黄泥沱小桥、旧桥、惠济桥等5座。福集镇有龙大桥、铁山洞桥、万寿桥、水口寺桥、苦桥子桥、石鸭滩桥等6座有龙的桥。

寻找龙桥组从开始寻找鸿雁桥时开始,但没有向导的寻找必然是艰难的。由于大规模的医药园区建设,改变了地理环境。寻找龙桥组寻找旧桥和水口寺桥就变得十分曲折艰险。寻找龙桥组围绕着园区转圈,才发现了一座已经残破的石桥。

淹没在水中的旧桥(曾佐然 摄)

寻找龙桥组好不容易问到了玉蟾街道神龙村旧桥的地址,但当寻找龙桥组赶到时,旧桥已经淹没到水中,上面浮萍遮盖,依稀可见龙头。正当寻找龙桥组失望之际,一个张姓村民给寻找龙桥组提供了一个信息,螺丝山村有一座龙桥。“水口寺桥。”张云飞脱口而出。即使知道了桥名,但由于环境的改变,要找它也是十分困难。

问劳动的村民,村民给寻找龙桥组指明了方向,不熟路途的寻找龙桥组只好向着河道的方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长满杂草的田坎上。“大家注意哟,现在季节,潮湿地段容易有蛇之类出现。”张云飞边用棍子探路边提醒寻找龙桥组。

水口寺桥(曾佐然 摄)

寻找龙桥组找到水口寺桥——一座只有一个龙头,少有人走的龙桥。“苦桥修得苦,寻找龙桥组找得也苦,拍摄得也苦。”张云飞曾多少次拍摄它,在那里脚被玻璃划伤,血染红了龙头,摄影包也曾因拍摄苦桥子丢失过。所以,寻找苦桥子、万寿桥更加成为寻找龙桥组下一次寻找龙桥的期待。

相关链接:龙桥寻踪之石桥镇篇

泸县:寻找百和镇龙桥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