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寻访龙桥

2018-06-11 09: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主题为“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泸县方洞镇屈氏庄园博物馆举行。寻找龙桥的重要性、必要性更加突出,寻找的心情和责任更加急迫。

寻找方洞镇华龙桥

在当地摄影爱好者万正泉的带领下,大家踏上了寻找华龙桥的征程。宋田村是全国传统村落,村中有大坝庄园为代表的民居。资料显示华龙桥在宋田村15组。但区划调整,行政村合并,万正泉并不清楚15组在哪里,只好往雨坛方向前行,边走边问。

黄守德讲述华龙桥被损坏的情况

在宋田村办公室,万正泉问到了华龙桥的具体位置,就在上午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活动的石牌坊村,与宋田村交界地方。

在竹林里,一座石板平桥静静地躺着。午后的阳光透过竹叶照射下来,斑驳光影下的石桥透出古朴。走进察看,巨大的桥板已经断列,桥墩上没有龙雕,心生遗憾。“这桥叫华龙桥,庙子叫华龙庙。”闻讯赶来的村民黄守德说。

寻访福集镇万寿桥、苦桥子、鱼目滩桥

万寿桥

万寿桥是泸县龙桥群中的典型代表,两只圆雕龙一高一低,一胖一瘦,龙身呈S型,有昂首冲天之势。只可惜一只龙头在破四旧中被损坏。修桥碑已经残破,上面雕刻有菩萨和对联,碑上依稀可见捐款名字。

苦桥子桥

“苦桥子不仅修得苦,我拍得也苦。”看到苦桥子,张云飞感慨道,给我们讲述起他的故事。十多年来,张云飞都坚持拍摄龙桥,苦桥子留给他太多记忆。一次洪水过后,他用脚清理残破龙头的淤泥,被里面的玻璃瓶子渣划得鲜血直流,染红了龙头。一次拍摄苦桥子,摄影包被人拿走。

龙目炯如灯,巨口微张,扬须奋发,造型逼真独特……苦桥子桥上龙头雕与龙脑桥上龙雕可有一比,无论其体量和雕刻手法都十分相似。我们猜测不知是否出自同一批工匠之手。查阅资料获悉,鱼目滩桥是一座龙桥,但在嘉明镇鸿雁桥采访时,村民却说没有龙雕。

找到住在大田街上老家是鱼目村的许世福老人,他说,他找得到鱼目滩桥,有没有龙他都不清楚。

有了许世福老人的帮助,我们顺利来到了鱼目滩桥。远远望去,好像没有龙雕。但踏上桥一路走过去,发现了2个完整的龙头,非常的漂亮。蓝天白云朵朵,水稻、玉米长势茂盛,几只鸭子在河中自由自在地嬉戏,100多米的石桥,一切构成美丽的乡村景色。

鱼目滩桥是交通要道,可以从桥头形成了鱼目滩新村聚集点看出来。“原来,我们这里还有戏楼。”许世富介绍说,在没有改造标明是危房的孙氏老房屋,雕刻精美的狮子足以说明当时的繁华。在孙氏清明会捐款开支明细上,我们发现鱼目滩又叫云雾滩。

寻访得胜镇拦湾桥、仙济桥、江安桥及鳞会桥石碑

沿着泥结石公路,走过崎岖的小路,来到拦湾水库。龙桥就在水库大坝前头。拦湾桥,桥面石板完整,两条龙头凸鼻凸目,露舌呲牙,线条流畅,美观大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拦湾桥

正在收油菜杆的刘国江老人放下手中的活路说:“这龙桥县里面来了很多人来看,要求我们要保护。生产队长每月还有50元的看护费呢。”刘国江说,“修建拦湾水库时,有人建议在拦湾桥下游修坝,但大家说,拦湾桥是龙桥,国家要求保护,不能淹没。后来,水库修在了龙桥前面。

仙济桥,桥板已经倒塌一块,四个龙头只剩下两只龙头了。 “此桥危险 注意安全 !”得胜镇人民政府的安全警示牌子十分醒目。桥两头各有一座文物保护石碑,在得胜镇一处是全国重点保护单位仙济桥,在龙马潭区一方是泸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新桥,可见,这座桥实际上是一座连接两县区的桥,由于在龙桥的上游不远处新修了水泥公路,这座龙桥的交通功能已经失去,那么维修问题及保护问题是不是要两个区县商量着完成呢?

仙济桥

距离仙济桥不远,就是江安桥。两桥同属于一条溪流。龙马潭区双佳镇与泸县得胜镇以溪水为界。江安桥座落在一片石滩上,四面丘陵远近环拱,江安桥上游整治河道,溪水被放干。江安桥是6墩7孔平板石桥,虽然只有两个石雕龙头,但两个龙头造型奇特,额顶中部呈脊梁状高突,龙眉呈乙状旋纹,在泸县众多龙桥中与众不同。桥头一侧有石碑及土地小庙,石碑刻有《重修江安桥记》,内容大部分风化脱落,依稀可见部分捐资人姓名,“大清同治六年”等字样。

“鳞会桥虽然不在了,鳞会桥碑记还在。它但对龙桥调查和龙桥文化的研究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张云飞心中念念不忘鳞会桥碑记。顺着整治的河道,找到了鳞会桥石碑。上面依稀辨认出:三代以前至大清而后,上下河溪皆有桥也,而独于天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