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司法局:严把“五关”规范人民调解卷宗

2018-06-13 10:2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婷 雷天英)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卷宗制作,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泸县司法局开展对人民调解卷宗的制作流程、标准进行规范化整理活动。严把卷宗的制作、审查、装订、录入、归档五关,全面提升泸县人民调解卷宗档案质量。

格式关。据悉,泸县司法局制作人民调解卷宗模板,通过现实案例编写,使调解卷宗制作更加直观,以方便给人民调解员在制作调解卷宗时提供参考。实行“一案一档”,字迹工整。

审查关。实行两级审查制,每个月先由司法所对各村(居)调委会的调解卷宗进行初审,然后报县局基层股,由基层股随机抽查,重点查看卷宗制作是否规范,卷内材料是否齐全,调解协议书内容、条款是否完善,纠纷当事人是否已签字按指纹印,调委会是否加盖印章等。对不符合要求的卷宗,一律退回,由经办人补充和完善。

装订关。对已通过县、镇(街)两级审查、材料齐全、符合人民调解卷宗档案要求的,各调委会统一交由基层司法所及时装订,以防材料丢失。并做到卷宗清洁、完整、美观。

录入关。对装订好的所有卷宗以各级调委会为单位编号录入OA系统,并制作电子表格(台账),由基层司法所统一收集后上报县司法局,作为兑现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的依据。

归档关。将已审查、装订、录入完毕的所有卷宗,制作档案目录,编好序号,按办理年限装入档案盒,放入档案柜进行保存。档案应指定专人管理,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随机抽查,并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