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阅读涵盖泸州96所学校

2016-06-02 19:0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婷)今明两天,四川省“义务教育新课标背景下群文阅读推广与深化研究”子课题结题鉴定示范活动(以下简称“结题鉴定示范活动”)在泸州举行。在活动上,泸州市教科所做了题为“市域群文阅读课程建设研究”的结题评审展示,全面展示了泸州市在群文阅读教学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成果 已涵盖泸州96所实验校

泸州市群文阅读特色课程建设自2013年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介绍,目前全市的群文阅读实验校已由第一批的10所,扩大到目前遍及四县三区的96所,并实现了小学到初中的贯通。2016年是泸州市群文阅读特色课程建设工作的“成果提炼年”,今年,泸州市江继续深化研究,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多元化群文阅读校园课程体系。目前,泸州已经构建了市域群文阅读课程建设体系,基本形成群文阅读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并初步建立起群文阅读评价体系。

群文阅读教学方式的转变,使学生更加喜欢阅读,阅读内容也更加丰富。语文课程也不再只是教材,而是使学生能够自己在阅读中学习阅读。目前,泸州已初步探索出以“听、说、读、写”为主,以问卷调查为辅的检测形式,设计制定出相应的检测工具。

群文阅读的教学实践研究促进了泸州书香校园的建设,全市形成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全面开放的局面,阅读课程已经融入了学校的课程建设。此外,泸州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教师培训以及广大教师自主学习实践,一大批泸州土生土长的群文阅读骨干教师队伍正逐步形成。

交流 搭建成果交流平台

自四川省全面启动群文阅读推广与深化课题研究以来,各子课题单位通过统筹规划、积极实践,在课题研究与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基于此背景,本次活动旨在及时对子课题单位的群文阅读课题工作进行相关认证,为各子课题单位搭建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为下一阶段群文阅读课题研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一天半的活动中,来自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绵阳外语实验学校等七所子课题单位代表做了结题评审展示。各子课题单位阐释了课题的选题背景、选题意义,介绍了研究思路和方法,总结了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成果,向与会专家、同行详细梳理了课题研究的过程。

本次活动邀请了群文阅读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四川省教育系统的领导代表担任评审专家,专家阵容强大。专家们通过认真观看PPT、视频,阅读纸质资料,听取评审展示报告,进行问答交流等形式,就各子课题的选题价值、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等进行了全面、专业的点评。

相关链接:

群文阅读是群文阅读教学的简称,是最近几年在我国悄然兴起的一种具有突破性的阅读教学实践。简单地讲,群文阅读,就是把一组文章,以一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指导学生阅读,并在阅读中发展出自己的观点,进而提升阅读力和思考力。群文阅读就是师生围绕着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章,而后师生围绕议题进行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

相关的实践探索大体上分为五个层级:第一个层级以教材为主,强调单元整合,以“单元整组”阅读教学为代表;第二个层级突破了教材,强调以课内文本为主,增加课外阅读,“一篇带多篇”基本上是这个思路;第三个层级和上述思路一样,但是把范围扩展到整本书的阅读,强调“整本书阅读”或者“一本带多本”的阅读;第四个层级提出阅读教学需要围绕一个核心主题展开,以“主题阅读”为代表;第五个层次把课内和课外阅读打通,具体形式以“班级读书会”为典型,更加灵活的则以“书香校园”的建设为典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