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学霸摇篮”】之泸二外

2016-07-01 10:0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婷)泸州市2016年中考已在两周前落下帷幕,6月28日,泸县二中外国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泸二外)的初三毕业生们陆续从老师手中接过了他们的录取通知书。2016年中考,泸二外再创佳绩,蝉联泸州市中考十连冠。

管理 每个学生都是“师傅”

易云梅老师是泸二外初三23班的班主任,这次她班上有两名同学进入全市前十名。“对于培养学生,我一直坚持的是让同学们抱团,彼此相互影响。”易老师说,当她发现班上的同学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她会让班上其他同学都学习这种优点。“除此之外,我也会引导这名同学,让他继续保持和完善这一优点,带动全班同学,也带动自己取得更大发展。”

张翔飞这次考了易老师班上的第二名,同时也是全市的第四名。“张翔飞很喜欢超前学习,他在初一的时候就会看初二初三甚至高中的一些教材,跟他妈妈打电话有时也用纯英文交流。”易老师说,这让张翔飞成为了全班同学心目中的学霸。“但我会引导同学们,不要仰视他,而要靠近他,向他学习,这样一来班上所谓的学霸也越来越多。”

然而,在刚进校时,张翔飞的独立生活能力却相对较差,这让易老师有些着急。从这以后,易老师开始格外关注张翔飞。到饭点时,易老师一定要去教室里提醒张翔飞吃饭;每节课后,也会鼓励他都到教室外面去锻炼身体。

暖心 为弟弟过个生日

说起班上的同学们,易老师十分欣慰。2015年4月28日,易老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一天,泸二外正在召开运动会,作为班主任,易老师一整天都留在学校里陪伴班上的同学。班上一名同学的比赛项目是在最后,为了给他加油鼓劲,易老师和班上的其他同学直到天擦黑都还未吃晚饭。

晚上七点左右,易老师在操场批改作业填写日期时才猛然想起今天是儿子的生日。“我当时随口说了一句,没想到被班长听见了。”于是,班里的一些同学便趁着易老师去给他们买面包的时候,买了一个蛋糕放在易老师的办公桌上。上晚自习时,回到办公室的易老师发现了同学们买的蛋糕和一张卡片。

“您为了我们五十多个孩子忘记了你的孩子,那么我们五十多个哥哥姐姐也要给弟弟过一个生日。”同学们在卡片上写的话,易老师记得十分清楚。

理念 文化引领学校发展

谈起学校,老师们充满了幸福感。“学校提倡的是,每位教师和学生都要明白自己的不足,每天有新的动力,向前一名看齐。”王老师说,全校师生将“见贤思齐,学而不厌”校训内化心,外化于行,形成一种精神的自觉。

作为一所名校,泸二外每一个人都是学校的一张流动名片。在课堂上,践行小组合作,让学生从中找到自信。学校的“框架式”教学,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规律,以知识脉络为线索重构教材,让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能力进行自主学习和超前学习。

除了常规课程外,泸二外还开设了丰富的校本课程。“我们这学期开设了70多门特长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王老师说。此外,泸二外有50多个社团组织,让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发现潜能,培养特长,培养未来发展的核心素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