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召开教育工作会  提前部署秋季开学

2016-08-24 15:3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魏杰)暑假即将结束、新学期即将开始。8月23日,泸州市召开2016年暑期教育工作会,泸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正平出席会议,会上,张正平总结了上半年教育工作,并分析当前泸州市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以及安排部署下半年教育工作,确保泸州各学校下半年顺利开学。

教育成果 三区四县各有所成

在工作会上,张正平总结了上半年以来,泸州市三区四县的教育成绩和成果。

张正平指出,江阳区在解决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方面,社会认可度高,教育公平得到有力彰显;龙马潭区持续稳步推进教育“亿元工程”,城区教育资源紧张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纳溪区建成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及教学点的“区域化同步课堂”,推动了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泸县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为学前教育发展迎来了较好的政策机遇;合江县推动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取得较大进展;叙永县“全面改薄”工作获省市肯定,并在全省“全面改薄”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古蔺县持续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通过国务院督导组检查验收并获好评。

教育质量 高考成绩创新高

会上,张正平充分肯定了泸州市上半年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泸州市上半年的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六个新”上。

一是教育改革释放新活力。对招生制度进行改革,实施“统招+定向”、“实践能力+文化成绩”、“综合素质+学业成绩”的新高中招生政策,引导中小学素质教育深入推进。

二是教育公平取得新进展。设立“精准到户教育扶贫项目”资金,资助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00元/年/生。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至少完成高中阶段教育,让所有贫困家庭子女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是教育均衡呈现新局面。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农村办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四是教育质量实现新跨越。2016年,本科上线12492人,同比增加1541人、增长14.1%;重点上线4784人,同比增加1407人、增长41.7%;文理第一名均名列川南四市第一。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成绩再创新高。

五是在教育品牌方面得到新提升,医教园区已逐渐成为泸州教育乃至泸州市的一张重要名片。

六是在教育安全方面步入新常态,今年上半年,泸州市未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校外学生意外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3%,学校总体保持安全稳定。

继续前进 确保秋季顺利开学

在秋季开学之际,张正平表示,全市各中小学要提前做好书本、后勤等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全部如期开学。未经泸州市教育局批准,不得擅自推迟开学。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开学安全工作,务必在开学前开展1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必须立即整治,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坚决杜绝各种乱收费现象发生。

此外,张正平提出,在开学前和开学后,各区、县要深入各地各学校对开学准备情况和实际开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所有学校100%覆盖。“确保秋季顺利开学。”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