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为新生准备什么?专家:简单大方最好

2016-08-26 10:21:09来源:天府早报编辑:庞山岚

随着暑假的结束,马上就到了学生们开学的日子。在开学来临之际,不少家长准备给孩子们购置开学需要的装备。对于小朋友而言,什么样的书包比较好?用什么材质的水杯?笔袋应该是布的还是盒的;对于即将远离家乡的大学新生而言,床单被罩选什么样的?脸盆水壶带几个够用……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的熊老师以及四川传媒学院大一新生班主任张媛老师。据两位有带新生经验的老师介绍,开学时候的装备并不需要面面俱到,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缺东西,不免会走进选购误区。

“其实家长们都是过度紧张自己的孩子,上学后,学生不仅要学习新知识,也要在心理上学会独立,而不能再依靠父母照顾。”

——四川传媒学院 张媛老师

书包

选择样式简单重量轻的

对于刚刚上学的小朋友而言,身体还在成长过程中,所以书包本身不要太重,只要买简单的基本款即可。”

这两天,不少家长都为孩子准备开学用品。但是对于小朋友而言是否贵的就是对的?是不是花哨的重的就是好的?

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的熊老师表示,现在商场内可以选择的书包种类繁多,还有拉杆类的书包,很多家长仅觉得样式比较洋气,就给孩子购买了,但是从本质上而言并没有必要。“对于刚刚上学的小朋友而言,身体还在成长过程中,所以书包本身不要太重,而且刚刚上学的小朋友的书本和作业并不是很多,所以只要买简单的基本款即可。”

除此之外,熊老师还表示,现在学龄越小的孩子,书包越花哨,高年级学生的书包样式反而简单得很。对于这个的原因,熊老师分析,可能是因为小朋友刚刚上学,家长都会买一些比较洋气、可爱的书包给孩子背,但是有的书包看着好看,本身重量很沉,所以选择书包时一定要选轻一些的。

文具

简单的笔袋比文具盒更好用

在选择文具盒的时候,尽量选择简单的文具盒或者是柔软的笔袋,不需要买功能多的,只要能装笔的就可以。”

在选择文具盒的上,熊老师表示,文具盒其实并不是越贵、样式和包含的功能越多越好,反而一个简单的笔袋比文具盒更好用。“很多小学生的文具盒功能特别多,内含机关那种,一按按钮能蹦出来一个转笔刀的,这种文具盒很容易分散孩子上课时候的注意力,还有一些文具盒外面是拼图,小朋友上课时能悄悄玩一节课,特别是男孩子。”所以熊老师建议,在选择文具盒的时候尽量选择简单的文具盒或者是柔软的笔袋,不需要买功能多的,只要能装笔的就可以。“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只需要用铅笔和橡皮,所以不需要很多功能的笔盒。”为了让小朋友锻炼写字,熊老师也建议家长们不要过早给小朋友购买自动笔,因为自动笔铅心比较容易断,不利于小朋友学习写字。

杯子

最好给孩子准备有机玻璃杯

保温杯保温效果好的,如小朋友不注意打开后,很容易打翻烫到自己或其他同学;普通的玻璃杯子,万一打碎玻璃会伤到小朋友。所以,并不建议家长给小朋友购买保温杯或者是玻璃杯。”

在平时小朋友上学的保温杯以及零食方面,熊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水杯对于现在的学生而言,是必不可少的物品,但是对于刚刚入学的小朋友而言,有时保温杯不仅没有起到方便喝水的作用,反而会造成一些安全隐患。

“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学的时候,担心孩子没有水喝,或者长期喝凉水会对身体不好,所以倾向购买保温杯。”但是熊老师建议,在学校供水正常的情况下,家长最好给孩子准备有机玻璃杯子比较好。“由于保温杯比较重,小朋友拿起来比较有负担,加上保温杯保温效果好的,如小朋友不注意打开后,很容易打翻烫到自己或其他同学;而普通的玻璃杯子,万一打碎玻璃会伤到小朋友。”所以,熊老师并不建议家长给小朋友购买保温杯或者是玻璃杯。

不少家长在孩子刚刚上学后,都会替孩子准备一些零食,记者问:“有的孩子平时有吃零食的习惯,上小学了要不要每天备一点?”对此,熊老师表示不建议带零食,因为多数小学一二年级第二节课后有课间餐,会提供饼干、酸奶、茶叶蛋等。

熊老师建议,家长早晨要让孩子把早饭吃好,稍微早起五分钟就可以,现在孩子体质不好的有不少,一个晨会就有好多站不下来离场的,其中有部分就是不吃或不好好吃早饭导致的。

大学新生

除了带衣物,生活用品在学校附近买

每年接新生的时候,都会有家长带了大大小六七个箱子,陪着孩子来报道的,当打开后,甚至有电磁炉、吹风机之类的违禁用品。”

除了小朋友在开学前,家长得提前准备物品外,大一新生的家长也会在开学前为孩子准备远行住宿的必需品。对此,记者咨询了四川传媒学院带了大一新生4年的张老师。“孩子即将离开家乡上大学,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很多物品。”张老师表示,每年接新生的时候,都会有家长带了大大小六七个箱子,陪着孩子来报道的,当打开后,甚至有电磁炉、吹风机之类的违禁用品,这些只能让家长拿走不准留在学校。除了这些物品,很多家长会给孩子从外地买洗脸盆、水壶、三四套床单被罩来上学。“很多家长不知道宿舍床的大小,买的单人床的尺寸也不符合学校标准,所以也都会要求带回家去。”张老师建议到,其实学校的步行街内,都有专门为新生准备的物品,而且学校在开学的时候都会给同学们发放生活必备品,学生除了带衣物之外,其他生活用品可以在学校附近超市购买,没有必要从外地带。“其实家长们都是过度紧张自己的孩子,上学后,学生不仅要学习新知识,也要在心理上学会独立,而不能再依靠父母照顾。”张老师表示,进入大学后,家长要让孩子开始独立生活、思考问题,遇到事情不能一味指望父母帮助,而是通过自己努力而解决。张老师举例,很多大学生在寝室里发生矛盾都是找父母,或者买不到东西就喊父母快递,包括衣服脏了快递回家的行为,都是不应该的,这些问题都应该由大学生自己来解决,学会独立生活。

开学在即如何摆脱“恐学症”?

孩子如果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就容易导致焦虑、恐惧等情绪的产生。听听心理专家对症下药,给你支招。

哭闹滚打症

此类案例,多出现在幼儿园升入小学。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中宝,呵护有加。幼儿园更像是一个“托儿所”,而小学则真正进入义务教育阶段,两者差别大。

专家支招:幼儿园和小学,环境不一样。孩子有“惧学”,是一种正常现象,如果出现,家也不要打骂,应该正确引导。

在此期间,家长要告诉孩子,他将来要面对的学习环境是怎样的,让孩子提前有个心理准备。有必要时,要带着孩子到即将入学的学校去看看。

有课必迟症

在暑假,嗨翻天之后,童鞋的心,飞到九霄云外,很难在短时间收回,所以开学初,经常出现迟到现象。

专家支招:从现在起,家长要慢慢帮助孩子改变自己的生物钟啦。比如早睡早起,适当复习学业。但切记不能过量,以免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夜夜失眠症

此类现象,多数出现在初中升入高中的寄宿生身上。他们,或许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开始生活,难免有所担心,甚至睡不着觉。

专家支招:这叫适应障碍。此类学生,习惯了原有的生活环境,进入新环境后,会感到难以适应。家长不可让此类孩子沉溺于玩,除了要让孩子做好适应新环境的准备外,最重要的是做好心理适应的准备。 (记者 王亚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