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永恒的追求

2016-09-10 15:3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作者:泸州市实验小学 万丽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有人会笑话:当老师有啥好,还永恒的追求呢?这追求也太没品位了吧。是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老师的待遇低,老师的责任大,很多人看不起老师,但我还是要说:教育是我永恒的追求。今年暑假,当我再次认真阅读了学校汇编的“塑师德、塑师风,做人民满意教师”学习资料后,我的这个信念就更加坚定了。

小时候,我虽然长得瘦弱,但却是个孩子王。我经常在家里办“学校”。找来几个听我使唤的弟弟妹妹、小伙伴,以门当黑板,长板凳当课桌,便有模有样地当起老师来。那时候,“老师”这个词眼,在我的心里是多么美丽与神圣。中学毕业了,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师范。在师范的三年里,我踏实学习,憧憬着未来美好的教师生活。可现实是残酷的!2001年毕业时的“人才市场”让我看到了社会的现实,看到了人情的冷漠。没有“关系”,没有人脉,谁跟你签约?当我捧着一摞摞鲜红的荣誉证书走到一个个乡镇的招聘台时,他们的眼光里绽放着光芒,脸上露出欣赏的笑容,嘴里发出“啧啧”的称赞。而后,却可惜地对我说:“孩子,你很优秀,可是我们乡镇的名额已经聘满了,到别处去看看吧。”每个乡镇都是如此。我顿时明白了,心中存有的一丝希望此刻化为乌有。他们的表情,他们的话语,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这是什么双向选择?我恨这个社会,我恨当时的用人体制。可是,我无法改变这样的现实。我落聘了!不是因为我不够优秀,而是因为……此刻,“教师”这个词眼,在我人生的三岔路口徘徊,我还要当教师吗?我还能当教师吗?

几经辗转,我走上了艰辛的代课之路:破旧的村小,每月250元的工资,整体包班的工作量。有人劝我:别代课了,那么少的钱够干什么?走出去,会有更好的发展。我也曾犹豫了,但我不甘心:我的教师梦难道就此泡汤了吗?看着村小淳朴的家长、可爱的孩子们,想想自己小时的愿望和初中毕业时义无反顾的选择,我坚持下来了。终于,2003年,在公开招聘教师制度实行的第二年,我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正式教师,我转正了!直到现在,我已经在这三尺讲台上耕耘了十五个春秋,多少个日子啊!这一路,从村小、镇小到县城、市区,学校里那每一个角落都有我和孩子们成长的足迹,每一段回忆都是我教育生涯中灿烂的篇章。我享受着孩子们的天真可爱,享受着老师们给我的关心指导,享受着教学的平凡忙碌。

在教育的征途上,我没有作出什么骄人的成绩,没有做出什么惊人的壮举,也不敢说自己为之付出了多少,但正是在这平凡与朴实中,我依然坚守着自己教书育人的承诺。我爱“教师”这个代名词,我爱这书声琅琅的校园,爱这默默奉献的黑板和粉笔。是呀,教师的待遇是很差,教师面临的压力是很大,可是,我费尽努力而得的岗位,我怎能轻易放弃?这份执着的追求,我怎能轻易割舍?

生命离不开阳光的沐浴;生命,离不开教育的滋养。我愿用我微薄的知识浇灌花朵,我愿用我平凡的生命实现教育的价值。教育,我永恒的追求!爱永恒,教育永恒,我心永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