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的治班“神器”

2016-09-10 15:4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作者:泸州市实验小学  万丽

谁不说班主任不好当?谁不说班主任杂事多?尤其是小学班主任。15年教龄的我从没有享受过不当班主任的待遇。这不,具有开学恐惧症的我在开学前的一个周就又睡不安稳了,因为想到孩子们即将升入三年级了,有经验的老师曾告诉我这学期特别关键。怎样让孩子们愉快健康地度过三年级呢?怎样让我的班级管理更轻松有效呢?我时刻都在琢磨着这事儿。

一、“班币”在我的深思熟虑后渐渐出炉

1.了解孩子身心特点是基础。孩子们在慢慢长大,他们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也在悄悄发生变化。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必须先对他们了如指掌。于是,我从网上、书上、朋友聊天中去了解三年级孩子特点。第一:他们的自信心正待形成。他们在接受别人的评价中能发现自身的价值,产生兴奋感、自豪感,对自己充满信心;相反,有的孩子由于成绩不良或某个方面的缺失,受到班级同学的歧视,往往对自己评价过低,对自己失去信心。看来三年级可是形成自信心的关键期。第二:他们的自控力不强。他们喜欢与伙伴共同游戏、学习,但情绪很不稳定,容易激动、冲动,常为一点小事面红耳赤,而且情绪变化极大,并且表露在外,心情的好坏大多数从脸上一望便知。第三:他们的学习主动性正在形成中。一、二年级走过来,有的孩子已经养成了自觉主动学习的好习惯,但还有部分孩子仍然以“玩”字当头。和一、二年级比起来,三年级课程似乎一下子变得难了,许多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解决,学习需要拿出真本事了。

2.评价机制与激发兴趣想结合是关键。针对这些特点,怎样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怎样帮助孩子友好地与同学交往?怎样帮助孩子继续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这都是我要思考的问题,关键是要确定好评价机制。想起一年级我们用绿叶红花当奖品,二年级用动物奖卡当奖品,现在三年级了,该用什么来吸引他们的眼球呢?毕竟三年级是过渡阶段,还是要借助一些游戏的、趣味的东西来调动他们。于是我想到了“班币”。有一次参加班主任培训时听一位老师介绍过自己班上的班币策略,但我要制定出适合我们班级的,更好操作的,孩子们更感兴趣的“班币制度”。几天的筹划,我有了初步方案:“金币”、“银币”和“班级超市”构成了我“班币制度”的重要元素。①根据孩子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常规纪律、文明礼貌、清洁卫生、团结交往等方面奖励给孩子银币,10枚银币换1枚金币。②每个月进行一次小结,小结形式搞成孩子喜欢的“班级购物日”。我会根据孩子们的需要和爱好选择一些学习用品、课外书、益智玩具等,标好价格,让孩子们用自己得到的金币银币来购买。③每月记录孩子们所用的金币数额,期末进行总结,评选出前10名“重量级客户”进行表彰。

二、“班币”在我的精心安排下深得人心

1.印制班币,建立“班级银行”。有了初步方案后,我就开始了准备工作。我搜集了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图案:大熊猫、小神龙、玉兔、天鹅……到广告设计店做成小圆形。再在上面标注“实小三年级五班银行”的字样。看!我们班独有的银灿灿的“银币”,金闪闪的“金币”就做出来了,孩子们见到后非常喜欢。

2.确定制度,实现奖惩有依。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接下来我就煞费苦心地制定我们的“班币奖惩细则”。细则遵循“多奖少惩”的原则,涉及到安全、卫生、文明礼仪、同学交往、课堂发言、作业情况、班干部值日情况等方方面面。目的就是尽可能让更多的孩子有获得班币的机会,从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发现学生做得好的地方予以肯定、奖励,从而放大优点。

3.给家长介绍,征得支持。开学初的家长会上,我就着重介绍了我的“班币”评价机制。利用大屏幕,我从为什么要这样做讲到奖惩细则,再到具体操作步骤,说得清清楚楚。家长们也听得非常认真,对我的创意很感兴趣,很是赞同。这无疑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和支持,同时也达到了家校统一战线的目的。

4.向孩子颁布,赢得喜欢。“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评价机制的主体是孩子们,让他们对我的“政策”感兴趣才是最重要的。于是,我利用第一周的班会课给孩子们“吹风”了。先用可爱漂亮的“金币”、“银币”吸引他们的眼球,告诉他们这是我们班特有的班币。然后我再告诉他们:这些金币、银币得到了是可以在我们班的“班级购物日”买东西的,大屏幕上出示了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学习用具、小玩具,还有零食。孩子们被这些“商品” 吊起了胃口,个个抢着说:“我要得金币!我要得金币!”时机成熟了,我最后把《奖惩细则》和盘托出,孩子们欣然接受,有的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呢!这节班会课,我给孩子们种下了“得金币”的愿望,相信他们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处处去争取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