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管理之我见

2016-09-10 15:5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作者:泸州市实验小学 万丽

在素质教育改革不断刷新的今天,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关注点,综合素质的评价改革当然也就成了教育工作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真庆幸我们泸州是全国首批评价改革试点城市,更庆幸我们实验小学是首批基地学校。两年来,在市区领导下,学校有条不紊地改革着。我们在摸索中改革,在前行中反思。

作为一名评价改革的践行者,我深深地体会到:综合素质评价本身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评价的最终结果不是单要给学生的综合素质划个等级,而是借助过程评价诊断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引导学生向着更正确、更健康、更全面的方向发展。因此,过程评价显得尤为重要。

谈到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过程,这是一个多么抽象的概念。要让这个过程评价发挥导向作用,那必须得让它更加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才能让学生更清晰地认识,让家长、老师更有效地引导。经过实践研讨,我们设计出体现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倾向的过程评价手册,以表格呈现综合素质发展过程,以星级评价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第一:《标准》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科学设计过程评价内容。以《泸州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参考标准》为导向,我们把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的一级指标融入到学校各方面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也把它作为设计这个评价手册的指导思想。我们把除学业发展以外的四个方面作为评价内容的首项,既:品德发展、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这四个方面各5颗星,每周满分为20颗星。然后,我们对照每个学段侧重的不同标准细化到学生具体的学习、生活表现上,分项对应到四个板块中,作为评价的具体内容。这样,就把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与学习、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综合素质评价不再是空口话,学生有了具体的指导,老师评价也有了依托。

第二:老师引领与小班自主管理相结合,确保过程评价真实有效。这一张表格就是一个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过程评价的见证。也许当您第一眼看到这个表格时会说:这样的评价管理,老师得费多少时间啊!其实,这个过程管理工作在老师的引领之下,完全交由学生自己操作。只是刚开始,老师要对小班长进行培训,讲清楚做法,说清楚要求,然后就一劳永逸了。以我们班来说,全班共有70个学生, 分10个小班,以小班为单位,小班长负责管理其余6位同学的表现记录表格,而10个小班长的那张表格则由大班长来管理。这样就避免了自己作弊的现象发生。小班长每天根据班级执勤干部各方面的检查情况为小班成员做好记录。哪一项违反了或者没做到,就在相应的日期画个○,○里标上对应的序号。这样,任何时候,看到这张表格,你就会对这个孩子的表现了如指掌。

第三:每周小结和期终总结相结合,充分发挥过程评价的导向作用。不是说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引导学生的发展吗?怎样才能让评价更好地发挥导向作用呢?记录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及时地小结。每周星期五,我们各班都会利用班队会时间进行综合素质发展的小结。先分小班开小班周会,小班长统计出每个成员本周的得星数,组织成员交流评价各自的表现,表现好的同学得到表扬和祝贺,表现不好的同学,大家会给他提出改进意见。这就为学生自评和互评搭建了舞台。然后,进行大班周会,值周班长统计出每个小班7名成员的总星数,以此公布小班排名情况。到了期末,再对每个学生进行四个方面的专项总结,根据星级数就可以为每个孩子评出四个方面的等级了。这个等级不再是以往期末老师、同学凭印象的一个符号,而是有依据的,体现了过程性的。每位班主任老师还可以根据这张表格,为每个孩子填写素质报告书,写评语也就有话可说了。这样的等级,这样的评语,都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情况,指引着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健康发展。

第四:评价结果与奖励措施相结合,保证过程评价的持久性。这样的过程评价,学生能一直感兴趣吗?那就要与班级的奖励措施强强联手了。各班都有自己奖励学生的一套法子,小学生嘛,每周小结后,都要及时奖励表现好的孩子,想些花样儿来哄着,孩子们才有兴趣。比如我们班平时就用“班级之星”奖卡,十张奖卡换一张兑换券,兑换券直接换奖学金——钱。每周小结时,一颗星都没有扣,就奖励一张兑换券,扣了一颗星不仅得不到兑换券反而还要惩罚一张奖卡。小班总星数排名前三名的,整个小班成员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卡或兑换券。每个月末,我们班的家长委员会代表就根据孩子兑换券的张数颁发奖学金,奖学金就装在红包里,红包写上孩子的名字。发红包就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日子。当看着人家得了红包,自己没有,或者是人家的红包鼓鼓的,自己的却空空的,那种奋进、追赶的劲头就被激发了。期末的总星数也为我们各班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队员”“三好学生”“雏鹰少年”等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就是这样,我们力图用正面的激励,引导孩子们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不足,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同时使过程评价永得学生认可,保证过程评价的持久性。

第五:老师引导与家长反馈相结合,搭建家校共育平台。当然,孩子的健康发展光靠老师是不行的,还必须有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孩子综合素质的表现,还应及时反馈给家长,对孩子的引导还要时常与家长沟通。每周小结后,我们都会通过校讯通短信告知家长们,获得20颗星级的同学(我们称之为“班级明星”)有哪些,全班整体上的表现哪些方面好,哪些存在不足。我们还会让每个孩子把这张过程评价管理表格带回家给家长过目,并在上面签字或留言。对于特殊的个别孩子,老师们还要采取单独沟通。这样,老师的引导与家长的配合才有效地形成合力,家校共育才更好地为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