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龙马潭区各学校举行新生开笔礼

2016-09-13 17:4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伴随着一阵朗朗读书声,9月13日上午,泸州市龙马潭区龙马潭区胡市镇中心校里传来琅琅诵读声,该校的200余名一年级新生和他们的家长一起进行了2016年新生入学开笔礼。

“通过这个开笔礼可以让娃娃了解到我们的传统文化,也能提高他对学习的兴趣。”参加此次开笔礼的家长杨茂梅说道。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胡市镇中心校校长赖廷刚向记者介绍。

据悉,龙马潭区各城区、乡镇学校举行的开笔礼精心设计了游泮入学、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等流程。

“我校的学子首课则以“仁者爱人”为主题,结合“人”字的释义,引导学生步入仁爱之道。“人”字告诉学生要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只有做好了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人,爱社会,爱祖国。”龙马潭区小街子小学副校长胡元清谈到。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龙马潭区开始在各个学校推动一年级新生举行入学开笔礼,今年全区4200多名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将陆续参加各自学校的开笔礼活动。全区各个学校的开笔礼在保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基础上,活动流程结合本校特色进行删减,让一年级入学新生拥有一个既有意义又意思的开学仪式,如胡市镇中心学校书香文化开笔礼、小街子小学弘扬汉字文化开笔礼、玉带河学校玉育开笔礼等。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